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守护生命 保卫蓝天——致银川全体市民的公开信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8-02-09 20:4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也因为我们的祖先发明了火药,燃放烟花爆竹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为增加喜庆欢乐气氛,每逢过年过节,很多人都会燃放烟花爆竹。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不是所有的传统都是值得提倡的,其中,燃放烟花爆竹就是其中之一,它存在很大的危害,我们先来列举一二: 

1.浪费资源财富。从大的方面讲,浪费了国防战略物资。例如,镁、铝、钛是地球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本来应当将这些物资用于制作弹药、武器、飞机、卫星,但我们用来制作了烟花爆竹。火药本来是中国发明的,但在历史上,西方列强用做武器来侵略我们。这是一个极其惨痛的历史教训!春节期间,广大人民群众购买烟花爆竹,少则几十元,多则成百上千元,也是家庭支出的浪费。这种支出给收入低的家庭增加了生活的负担,更助长了高收入家庭的奢靡之风。同时,我们把宝贵的资源纸张、化工原料都燃放掉,使大街小巷遍地狼藉,放完走人,也使一些人养成无责任心的不良习气。 2.严重污染环境。一是产生固态垃圾。烟花的纸筒、底座消耗了大量的纸张,液压压缩成型的底座成本高,不能够降解。这些结构材料、包装材料产生了大量的城市固态垃圾,清理、运输、填埋占用了巨大的社会资源和填埋空间。同时,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垃圾,给环卫工人带来了严重的清理负担。二是污染空气。粘合剂、塑料构件、油漆、有机成分,产生了二恶英,烟花爆竹中的化学成分还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各种金属氧化物的粉尘,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是刺激性和腐蚀性极强的酸性氧化物。烟花爆竹大量燃放时,如果适逢无风或低气压的天气,有害气体一时无法飘散,就会造成空气污染。 

3.危及公共安全。在城区人口相对密集的商业区、居住区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每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城市、地区都会发生各种火情,使人防不胜防,消防部门处警应接不暇,许多惨痛的教训历历在目! 4.危及人身安全。焰色必须得有有色金属、重金属添加剂、笛音材料、增加爆鸣等效果药,进入、扩散和积淀到了人类食物链环境中去,最后进入了人体。燃放产生的二恶英等多种有害气体强烈地刺激人的呼吸道,使人咳嗽,引起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同时,燃放烟花爆竹所发出的噪音对人,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仅会损害我们的听力,还会损害人的心脑血管系统。另外更重要的是,燃放烟花爆竹是危险的活动,经常会直接炸伤、烧伤人体。每年春节期间,各地医院都会增加大量因此致伤、致残的患者。 

上述种种,不胜枚举。但燃放烟花爆竹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又能够举出几个呢?响声过后,我们又能真正得到什么呢?如果只是为了喜庆,不可以其他方式替代吗?如果说还有人相信古人流传的迷信说法,现代文明社会也该移风易俗了吧?因此,限止燃放烟花爆竹已是大势所趋。 

为此,全国各地近年来均采取了相应措施进行治理,已经有四百多个城市发出了“禁放令”,大多数人民群众都是支持、理解的,更有很多人为此欢呼。银川是自治区首府,倡导“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有责任为市民营造一个宁静、安全、清新、祥和、节俭的生活环境。因此,经慎重研究,市政府最终决定要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为重、以蓝天为重,果断采取限放措施。这是合法之举,更是利民之举,相信广大市民一定能够理解、支持。同时,限放将会影响一少部分企业和经营户的暂时收入,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够以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舍小利顾大局,主动响应政府号召。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银川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保护家园、保护家人、人人有责。在此,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率先垂范,自觉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以自己的文明言行影响和带动他人。同时,号召全体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拒绝在禁止燃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拒绝非法生产、运输、存储、寄递、销售、携带烟花爆竹,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的喜庆方式过节、办喜事。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头破除陋习,移风易俗,文明生活。如果发现违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行为,要履行市民的责任和义务,勇于劝阻、坚决制止,不听劝阻的,要及时向公安、城管、辖区、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报告。让我们人人参与、全民参与,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争当监督员,共同维护银川安宁的生活环境、碧水蓝天!

银川市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