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警方发布骚扰类报警典型案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03-20 09: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3月19日,银川市公安局发布近一个月恶意骚扰110典型案例。自2月底银川市开展为期100天的“打击整治恶意骚扰110专项行动”以来,有效地净化了接处警环境,目前骚扰类电话下降49.1%。

  2016年,银川公安110共接到各类报警求助电话111万余起,其中无效报警61万起,而无效报警中,有12499起属于骚扰类报警。这些恶意骚扰110的报警中,有的故意编报虚假警情、灾情,扰乱公安机关正常接处警工作秩序;有的恶意攻击、谩骂、侮辱、骚扰110值班接警人员;有的不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诉求,动辄扬言制造极端事件;有的无正当事由随意拨打110报警电话,造成警力资源浪费。

  公安110是极为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如果经常受到报假警或恶意骚扰,影响接处警正常运行,会制约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其行为妨害了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秩序,银川公安机关依法会给予治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会刑事拘留。

  恶意骚扰110典型案例: 

  2月20日17时许,丽景街派出所接到报称:在兴庆区恒大帝景工地上有人打架,现场死亡八人左右。值班人员出警后经现场核实未发现有人打架,未发现人员受伤死亡,该报案人系因工资纠纷谎称有人员打架死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2月23日19时35分,报案人吴某称:在新华街与清河街路口康二门口,一男子驾驶白色轿车以跑黑车的名义将其朋友的一部价值3000余元的手机和现金800元抢走。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经了解,报案人吴某称并没有被人抢劫,只因其下车时不慎将手机遗失在车上,担心手机找不回来就趁着酒劲谎报有人将其手机抢走,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吴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写下保证书。滴滴司机已将其遗失的手机归还。

  3月1日23时许,陈某在驾车路过金凤区尹家渠街与育安巷交叉路口时发现其男朋友胡某和一个女的进了速八酒店,其给胡某打电话让下楼,胡某没下来。陈某随即拨打“110”报警电话谎称其男朋友胡某吸毒,以此要挟胡某下楼与其见面。后经调查,胡某无吸毒史,且尿检呈阴性反应,陈某也承认胡某从来没吸过毒,报警目的是迫使胡某下楼与其见面。陈某随意拨打“110”报警电话谎报警情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接警秩序,浪费了警力资源。上海西路派出所依法给予陈某罚款500元的处罚。

  3月3日4时许,张某某醉酒后到西夏区西花园路派出所门口,在民警多次劝阻后依旧多次恶意拨打110,谎报虚假警情,占用公共资源,扰乱民警出警秩序,被行政拘留3日。

  3月8日22时44分至3月9日零时,白某在西夏区燕宝花半里小区东门口和西夏区瑞祥园东门口,用自己手机及出租车司机徐某电话多次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谎报警情其朋友严某被绑架、谋杀、被打等警情,严重干扰110指挥中心接警工作。现白某已被行政拘留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