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我市工业用水综合利用率90%以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3-23 09: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3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像往年一样,银川市节约用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向过往的市民发放节水知识的宣传手册,让更多市民树立保护用水的意识。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市辖三区使用地下水的用水量达到了1.8亿吨左右,并且这个用水量还在不断增加。如何利用好地表水资源,建立一个循环再利用的工业用水体系,成为保护我们地下饮用水资源的关键所在。

  去年共关闭自备井199 

  我市在创建节水型城市5年的时间里,共关闭自备井199眼,在银川城市建设之初,西夏区的工厂大多采用自备井抽水作业,由于企业用水量巨大,饮用水资源面临极大的挑战。

  2012年,我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开始关闭各类工厂自备井,工业用水正在逐步从城市用水当中剥离出来。随着环保要求的逐渐严格,大型企业为了减少排放增添了很多水循环设备,快速促进了工业用水的节约。我市很多企业都提出了污水近零排放,随着水循环利用率的不断提升,我市工业用水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中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目前冷却用水量,全年达到1000万吨。对于这个数据不少人都会觉得很惊讶,其实这1000万吨水绝大部分都是在冷却时蒸发掉的,公司的水循环利用率已经达到了99%。按照现在的产能计算,如果这家工厂没有进行水循环利用的改进和提升,每年水的消耗量将达到7亿吨左右。

  中水和地表净化水利用尚不充分 

  我市工业产业机构相对单一,水的消费大户也主要以化工企业为主,化工企业在生产工程中是需要水的,水主要用于设备的降温冷却。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水是没有被严重污染的,如何回收利用好水资源非常重要。银川市节水办副主任梁志刚介绍,我市在封闭工厂自备井的同时,鼓励企业加大使用中水和地表净化水。

  贺兰山水厂设计水量是日产20万吨地表净化水,这些水可以非常好地服务企业,遗憾的是目前每天出水量只有2.5万吨。大部分企业没有用到地表净化水主要是因为管道铺设不到位,这让地表净化水的利用受到很大的限制,水厂的产能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一些企业还只能继续使用自备井,这也是自备井无法一次全部关停的重要原因。相关数据显示,我市中水利用率不足产能的30%,其中重要的原因也是管道铺设不足,这一问题将随着我市地下管廊的建设得到改善。

  去年,我市分配到黄河水12亿多吨,80%—90%都用于农业灌溉,所以农业灌溉节水变得尤为重要。目前,我市农业灌溉基本上都是大水漫灌,农业节水要推行喷灌和滴灌。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用水体系,让更多的水可以反复循环利用,才能让有限的水资源得以持续使用。

  鼓励有条件的场所开采浅层地下水 

  在城市中水当中,除了喝的饮用水必须采自200米以下的第二层压水之外,其实有大量丰富的浅层地表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一直以来,在市民当中存在一个误区,地下水都可以饮用。其实,30—50米这个区间的浅层地表水是达不到饮用标准的,这部分水资源丰富且开发利用率极低,银川市水务局鼓励有条件的场所开发和利用浅层地下水。

  每到夏季物业公司都会直接用自来水浇小区绿化,这其实是对饮用水资源的极大浪费。开采浅层地表水对于环境要求比较严格,如果是在小区里开采,需要抽水泵的距离和住宅楼的距离不能小于30米。而且还要考虑是否会对房屋机构造成隐患,需要开采浅层地下水的单位需要到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再向银川市水务局备案,由水务局实地勘察后决定是否批准。市水务局会指定水的用途和用量,控制地下水过度开采。

  目前我市已经建成的小区都没有独立开采地下浅层水的条件,以后开发建设新小区的时候就可以按照标准建设,合理利用浅层地下水。浅层地下水是由雨水渗入地下和失地河流渗入地下所形成的水层,这个浅水层可以得到快速的补充,这个水层的水储量大利用价值高。目前我市自来水水费是第一阶梯价格每吨3.3元,而浅层地表水水资源费每吨只有0.5元,企业使用浅层地表水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