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市总工会发挥“大学校”作用助推“人才强市”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4-25 10: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通过激励培育造就凤城工匠,在全市广泛开展10项技能大赛,激活职工培训深造、素质提升深造一池春水,在全市培育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4个,建立了劳动模范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库和职工技能人才库。一直以来,银川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助力两宜两化城市建设。

  以激励机制涌现凤城工匠 

  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制定出台了《银川市凤城工匠助推奖励办法(试行)》,对获得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二级(技师)、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工会组织关系隶属于银川市的企事业单位职工进行助推奖励。其中,获得国家一级职业资格(高级技师)证书的职工,每人奖励3000元;获得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证书的职工,每人奖励2000元;获得国家三级职业资格(高级工)证书的职工,每人奖励500元。与此同时,2016年联合市人社局,审核、发放2批助推奖励资金,向125名获得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的职工发放了凤城工匠助推奖励资金14.85万元。目前,市总工会正联合市人社局对第三批234份申请凤城工匠助推奖励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技能竞赛激活职工素质 提升一池春水 

  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加强与各类培训机构、学校的合作,根据企业的需求,上门免费服务,广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和实训全面开展全市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仅2016年全市各级工会举办集中培训607期,培训职工54675人,其中技能培训9180人次,创业培训150人次,小企业职工培训28456人次,农民工培训22700人次。特别是,将技能竞赛与提升职工素质、弘扬工匠精神相结合,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中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激活了职工深造动力。市总工会连续举办全市公交驾驶员、纺织行业、妇幼保健、动物防疫和实验室检验、教师教学基本功、商业服务业职工岗位练兵、银川地区救护车驾驶员、园林职工插花花艺等10项市级技能大赛,带动县(区)、街道工会举办各类技能大赛100余场,涉及工种80余个,职工参与率达92%

  培育24个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劳模是时代的标杆和旗帜,劳模精神是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市总工会举办工匠魂劳动美五一电视专题节目,开展劳模先进事迹巡讲和劳模精神四进等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培育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4个,已授牌自治区级6个,市级8个,拥有成员200多人,确立创新课题179项,帮助单位解决技术难题270多项,涉及化工、铸造、酿酒、服务业、软件开发、食品加工、农业科研等多个行业。

  截至目前,全市培育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4个,已授牌自治区级6个,市级8个,拥有成员200多人,确立创新课题179项,帮助单位解决技术难题270多项,涉及化工、此外,市总工会建立了劳动模范库、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库和职工技能人才库,目前共收集了350名各类人员的有关信息。根据人才库成员的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再提升培训和技术交流等活动,为其搭建互相学习、交流提高的社会化平台。人才信息库的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人才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调动了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了人才资源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