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多层次多模式为职工织就维权保护网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4-26 10:2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结合实际创新工作,多层次多模式为职工织就维权保护网,各级工会组织加大职工维权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职工信访案件33235222人次,办结信访件32434937人次,办结率为98%

  推行“1+4”工会法律维权模式 

  在保障维护职工(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中,银川市总工会结合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1+4”“一体化工会法律维权工作模式。

  “1”是打造一个工会职工维权中心平台,全面承接涉及职工利益的重点、难点、焦点等带有普遍性的职工维权事项,力促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和初访阶段。“4”则是完善劳动法律监督、强化劳动争议调处、创新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其中,在创新工会法律援助服务方面,重点加强职工法律援助网络建设,推进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向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延伸,最大程度方便职工群众寻求法律援助;成立职工维权律师服务团,招募职工法律服务律师志愿者队伍,积极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开展职工法律援助。

  七步法助推法律维权与保障 

  总工会在工作中采用七步法,推进法律维权与保障工作纵深发展。第一步是建章立制,制定出符合新经济常态下全市职工工作实际的一揽子维权方案、办法、要点与实施意见。第二步是组建机构定人定事定岗,组建和完善法律宣传教育、劳动争议调处、法律援助、法律监督以及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等队伍和机构,科学维权,保障有力。第三步是实施维权与保障,及时发现违章、违规、违法问题和隐患,确实弄清事实真相,加强分析判断,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处理解决。

  联合督查是第四步,重点是联动人社、司法、信访等执法部门,联合办公、联合执法,及时监督、指导、检查用人单位按劳动法律相关规定合法用工,安全用工状况。同时定期整合律师团队、法律志愿者队伍等深入企业、工地、车间一线,督导检查,现场说法。第五步则是规范提升,针对联合督导和检查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隐患,极力督促用人单位进行限期整改。此外,第六步和第七步分别是年度维权典型案件评定和表彰奖励,发挥鞭策和激励作用。

  启动劳动法律监督四季行 

  银川市总工会为有效预防、减少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激发、调动和保护职工创业就业,联动市人社等相关执法部门全面启动劳动法律监督四季行活动。

  春查劳动合同签订,专门针对全市职工劳动合同签订工作在运用法律、适用程序上是否存在违背职工真实意思表达的违规,是否存在不续签合同,仍然保持延续用工的状况,重点检查用人单位是否存在不签订劳动合同而事实用工问题。夏查劳动安全保障,针对重点项目,重点建设工程、高危行业进行劳动安全检查,对职工相对比较集中的建筑行业,制造业、餐饮行业等用人单位的一线职工劳动安全问题进行强力督查,此外,秋查社会保险费缴纳,对全市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一线职工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冬查工资报酬支付,重点对建筑、餐饮等行业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妥善解决职工、农民工欠薪和讨薪难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