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田园生态银川,正向我们走来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7-05-19 10: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两屏贺兰山生态保护屏障、白芨滩生态保护屏障

 

  绿色空间相隔、湖泊湿地映城、稻田果园穿城,银川依托于现有的生态资源禀赋,正布局打造现代化的田园城市。近日,银川市规划管理局组织编制的《银川市空间规划(2016~2030年)》已取得中期成果,为银川全面布局田园城市谋划发展蓝图。按照打造田园城市的理念,一个顺山顺水的生态田园风貌正向银川人走来。 

  碧水环流百湖润城 

  打造田园城市天时地利 

  田园城市与一般意义上的花园城市有所不同,田园城市是一种规划思想,是19世纪末英国社会活动家霍华德提出的关于城市规划的设想,“田园城市”实质是城市和乡村的高度融合功能体。工业革命后西方城市出现的拥挤、污染、疫病流行等问题使“田园城市”理论得到发展,并对世界城市形态产生了巨大影响。 

  在国内,成都的田园城市建设实践,为《银川市空间规划(2016~2030年)》提供了借鉴指导。成都的田园城市建设将城、镇、村隔离,构建了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城乡空间格局,有效防止了城市空间“摊大饼”和连片式发展,形成了“青山绿水抱林盘、大城小镇嵌田园”的整体风貌。 

  银川古有“七十二连湖”之说,现有“塞上湖城”之美称。据测算,全市有湿地面积3.97万公顷,主要为湖泊湿地和河流湿地,其中,天然湿地占湿地面积的60%以上,自然湖泊近200处,面积100公顷以上的湖泊20多处。此外,银川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塞上江南的田园美景让城市绿廊相间、湖泊串联。目前,银川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已达6506公顷,绿地面积6502公顷。 

  借鉴成都经验,银川市利用天然的山水林田湖泊湿地优势、结合森林草地基本农田现状,在《银川市空间规划(2016~2030年)》编制中特别将打造田园城市的理念,贯穿至城市建设中。打造田园城市,银川已经按下快进键。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银川市规划管理局提出了打造田园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沈爱红说,田园城市理念要贯穿于城乡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全域、全过程,城市逐渐发展“生态入园”到“生态入城”的建设,乡村将适当发展特色小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要集约化布局空间、鼓励节能降耗型企业。生态空间格局和城镇空间格局要相互融合发展。 

  “两屏两带”“八廊多湖” 

  构建山水田园生态格局 

  两带:北郊生态绿带、南郊生态绿带 

  八廊:西干渠生态廊道、阅海滨河生态廊道、唐徕渠生态廊道、汉延渠生态廊道、黄河生态廊道、水洞沟生态廊道、宁东生态廊道、大河子沟生态廊道 

  多湖:鸣翠湖、鹤泉湖、七十二联湖、西湖、阅海、芦花滞洪区等多处湖泊湿地水库 

  按照《银川市空间规划(2016~2030年)》,银川正在深化“两屏两带,八廊多湖”的山水田园的规划结构。 

  以现有湖泊湿地为基础,银川计划将城中湖泊打造成湖泊链,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凸显田园美村风光。银川市规划管理局局长沈爱红说:“未来,银川会适当保留和疏通市域内的生态廊道,生态廊道是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保障。” 

  在银川中心城区,东西方向将保留疏通北郊生态廊道、贺兰山路绿廊、长城路绿廊、南郊生态廊道。南北方向将保留白笈滩生态保护屏障、贺兰山生态保护屏障,疏通沿唐徕渠生态廊道、铁路绿廊。城市周边,市规划管理局保留了阅海滨河生态廊道、汉延渠生态廊道、黄河生态廊道、水洞沟生态廊道、大河子沟生态廊道、宁东生态廊道。在城郊,河东国际机场及银川综保区西、横山工业园东西两侧的三条生态廊道将得到保护,这里将白笈滩自然保护区与中心城区连为一体。永宁县城与望远镇之间将构建一条城镇隔离绿廊,沿东西方向联通河东与南郊生态廊道。此外,城市水源地也将成为重要的田园建设区。未来,将围绕银川北郊水源地、贺兰水源地、南郊水源地等水源地建设,打造城中田园。 

  布局田园城市未来空间 

  两带沿黄功能提升带和贺兰山生态特色发展带 

  两轴即功能拓展轴和辐射带动轴 

  三心即城市功能中心、滨河新经济中心和宁东能源产业中心 

  格局城镇发展方面,《银川市空间规划(2016~2030年)》按照“两带两轴、三心多组团”的城镇空间格局,布局了田园城市的未来。沿黄功能提升带布局了一些新城、新区和特色小镇,这里将是银川发展新型经济和田园休闲旅游的重点地带。贺兰山生态特色发展带,也是银川生态涵养、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的重要地带。功能拓展轴包括银川主城区、滨河新区至宁东产业园区一线,这里将全方位重构银川的产业发展整体布局,是银川实现自我产业升级的核心空间支撑。辐射带动轴由银川主城区向南北延伸,向南经永宁县城延伸至吴忠、青铜峡,向北经沙湖延伸至石嘴山,沿线布局建设特色园区和特色风景旅游区,通过加强交通联系,辐射带动宁夏整体发展。 

  城市功能中心以银川主城区为核心,以对外文化交流为引擎,鼓励发展金融、会展、总部经济、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养老休闲、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围绕滨河新区、打造新经济中心,鼓励科技创新,发展高端产业,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及临空经济等新兴产业;引导传统工业向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集聚,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发展效益,打造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多组团即多个以休闲、特色农业为主导的功能组团。 

  城市村落休闲农业 

  尽享山水环绕田园生活 

  打造田园城市,银川还将通过旧城改造保留城市中村落,营造商业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休闲区。城中的部分村落会得到保留。“未来,部分城市村落将按城市绿隔中的城中村进行改造,在原来面积和体量基础上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根据实际情况保留住户、适当分流,将分流出来的用地和老宅用作商业。另外,城市村落周边的稻田可以适当进行恢复,营造田园风光精致,将商业依托农耕文化发展农业休闲。”沈爱红说。 

  一个山水环绕的田园城市中,白天人们可以行走在绿色空间相隔、湖泊水系相连、稻花蛙鸣相映的田园小镇,远眺贺兰晴雪,低头看见碧水清波。夜晚,漫步在舒适安逸的街角路边,看姹紫嫣红、赏绿树成荫、闻百果飘香、听稻香蛙鸣。在已经试运行的宁夏·银川规划展示馆,田园城市中赏一片花海,闻一天花香,吃一顿花宴,睡一晚花田,博得不少赞誉。这样的浪漫景致将伴随田园城市规划的深入,住进、走进银川人的生活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