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共享单车诉求纳入“12345一号通”二级平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7-05-27 16:2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日前,共享单车诉求已纳入我市“12345一号通”二级平台。共享单车与政府部门共同协作、提高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创新在全国来说尚属首例。

  二级平台迅速办结,市民好评不断 

  市民黎先生前一天注册安装了摩拜单车的APP ,第二天从贺兰山路和唐徕渠交汇处开始骑车,到北安小区北门公交车站结束了骑行,总共骑行了12分钟。到5月26日下午再骑车时,平台已显示余额不足。“这是咋回事?交了299元钱,才骑了12分钟,咋就余额不足了?”黎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黎先生在17:47,拨打“12345一号通”反应了情况。“12345一号通”平台14分钟后将诉求交办至二级平台的共享单车的摩拜单车运营方。

  负责处理诉求的摩拜单车工作人员接单后,迅速与黎先生取得了联系。原来,黎先生误将押金当作余额,“押金是摩拜单车车辆押金、随时可退,但不能作为车费使用,车费需要另外充值,补足欠费后就可以正常运行了。”得到工作人员的解释后,黎先生这才恍然大悟。

  19:54,这单有关押金和余额的共享单车诉求办理完成。黎先生当即就对诉求给予了“满意”的回复。

  截至到5月27日,共享单车诉求纳入“12345一号通”的二级平台已经过去7天时间。受理平台上显示,“12345一号通”已受理共享单车诉求37件,办结数量33件,办结率是89.2%。市民对办结情况满意度颇高。

  政企协作,成共享单车管理创新案例 

  共享单车投放之初,有不少市民不会使用扫码骑车,还有市民对单车管理有很多意见和建议。接到此类投诉后,“12345一号通”因与共享单车没有达成诉求办结平台,接线员也没有办法为市民提供专业指导。

  为了解决市民诉求“堵点”,“12345一号通”便民服务中心在共享单车投放之初就积极与共享单车运营方沟通,打通了二级平台。“12345一号通”与共享单车搭建的二级平台,也执行“一部电适、一台电脑、一个专(兼)职人员、一个负责人”的工作模式,诉求均按照一般诉求5个工作日办结,紧急类诉求当即办结。

  共享单车与政府部门共同协作、加强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创新在全国来说尚属首例。

  目前摩拜通过“12345一号通”接到的市民诉求主要是市民不会用APP平台、欠费单车扫不了码、投放建议意见等。接到平台投诉,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与投诉人取得联系,耐心指导APP使用方法。对于欠费单车无法扫码的情况,工作人员也会积极与维护人员联系,保证单车正常运行。

  与“12345一号通”平台的合作,让小黄车的运营管理多了一重保障。市民会通过“12345一号通”对小黄车提出意见,建议在阅海万家等小区增大投放量,接到此类诉求后,运营方将根据市民诉求适时考虑投放。

  相关链接: 

  目前摩拜单车注册人数已达59万左右,每辆车平均每天被骑到10次,摩拜单车在银川的运营工作开展得很顺利,至今车辆损坏率不足1%。摩拜单车一期在银川已经投放了5000辆,二期计划在银川投放7000辆共享单车。此外,摩拜单车已与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对接,摩拜单车的大数据将与银川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局共享,共同推进银川慢行交通系统的建设。未来,小黄车将在银川投放3000多量单车,满足学校、医院等人流集中区的使用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