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我市启动人工抓拍“车不让人”首日
50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被抓拍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07-25 10: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6月14日起,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启动机动车斑马线上未礼让行人专项整治,截至7月17日,全市共查处100余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行为。7月24日起,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正式启用人工抓拍方式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录入、处罚。日前,共人工抓拍“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上行人”违法行为50起。 

  三拍模式已实现两拍 

  当天早9时30分许,在银川市交警指挥中心监控平台上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对康平路、海宝路等十字路口进行实时监控,对监控画面中出现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机动车未减速且未让行的画面,依法进行手动抓拍录入。  

  在工作人员抓拍过程中注意到,工作人员首先将监控画面放大,再准确抓拍不礼让车辆的违法行为,通过连续镜头手动抓拍,车辆违法行为和车辆号牌均被清晰抓拍。  

  在我市其他路口也有执勤交警佩戴执法记录仪,现场对“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目前已经制定出“三拍”模式,现在已经实现“两拍”。”今后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实现现场拍、自动拍、 人工拍的三拍模式。  

  目前,已经实施现场抓拍、人工手动抓拍,预计8月15日,全市各个路口启用电子自动抓拍。一经发现不礼让行为者,将依法录入到《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处100元罚款,记3分。在对机动车加大处罚的同时,对行人翻越隔离护栏、不走人行横道、斜穿马路等违法行为也会进行处罚。机动车礼让行人,主要是指礼让斑马线上通行的行人,如果行人未走斑马线通行,不予抓拍。 

  车辆“礼让”意识有提升 

  当天上午11时20分,在北京路与正源街交会处可以看到,该路口不仅车流量大,过往行人也多,右转弯车辆在驶过斑马线时,部分车主能够做到停车让行人先通过。这也让不少习惯了“人让车”的行人,一时愣在原地,反应了一会儿又急忙通过。 

  不过通过观察发现,仍有车辆存在不礼让、鸣笛催促通过斑马线上的行人等行为。 

  当天下午3时许至4时许,北京路与丽景街交会处,看到有志愿者在路口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现象进行劝导。 

  “321”促车辆礼让行人 

  不仅私家车要礼让行人,出租车、公交车、公务车更要做到文明礼让行人。对此,银川市政府特别制定“321”礼让行人操作法,要求出租车、公交车、公务车驾驶人看到行人,30米外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减到15公里/小时,脚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3次以上违反规定的车辆所有人,将被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在办理行政审批等相关业务时将被限制。 

  公务用车车尾部都贴有礼让斑马线的标语。市民如有发现公务用车存在“不礼让”现象,可直接投诉,银川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公务车驾驶员违规者,按照违规次数,将处以通报并扣除当月一半绩效奖金;扣除全月绩效奖金,待岗学习7天;三次以上违反造成不良影响,直接予以辞退等处罚措施。 

  此外,公交车驾驶员如果有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行为,在星级评定中将被取消驾驶员“安全星”称号,扣除180元,并在驾驶员综合考核标准中每次扣3分,累计扣分达到15分或30分,下岗学习7天或15天。 

  出租车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在星级评定中取消驾驶员“守法星”称号,年底车辆不予受理评定“先锋的士”称号。出租车是城市的一张流动名片,理应带头作好“礼让行人”的表率。 

  按照方案目标,2017年年底,银川市城市主要路口、路段机动车礼让行人遵章率将达到50%,2018年3月份达到70%,2018年8月份达到90%以上,并形成建立长效机制,使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