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启用医保医师标识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7-07-25 17: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2016年11月以来,宁夏先后在医保前端结算系统启用了全区二级医疗机构、一级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三级医疗机构医保医师标识。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医保前端结算系统医保医师标识全部启用,涉及医保医师14213名(含多点执业),涵盖全区所有协议医疗机构,其中三级医疗机构11个,二级医疗机构148个,一级医疗机构547个(含乡镇卫生院269个)。 

  医保医师标识是在医保前端结算系统为已签订医保服务协议的医师标注一个识别码,与其身份证号码及其提供的诊疗信息关联。根据医师识别码可在费用金额和期间、药品品种、诊疗项目等各个维度对医师个人诊疗信息进行精准识别和统计,为开展精细化监控提供详细、准确的数据信息。

  启用医保医师标识,一方面,监控机构可通过纵向(医师本人诊疗数据纵向变化情况)、横向(与本科室及本院、本统筹地区甚至全区同类数据横向比对情况)对医师一定期间内提供的诊疗费用、药品品种、诊疗项目进行分析、排名、比对,及时发现超高、异常费用信息,对其进行重点核查或向所在医疗机构进行通报,责成相关医师进行说明,有效管控不合理诊疗行为。另一方面,按照“谁下医嘱谁计费或谁下医嘱费用计入谁的名下”的原则,将诊疗费用全部计入责任医师名下,增强医师责任意识,防止多头计费、乱计费等违规行为。

  如发现违规行为,我区将依法进行查处。监控机构通过医师诚信管理模块对责任医师进行诚信积分扣除,对暂停或终止医保服务资格的医师取消标识,使其不能进行医保费用申报计费结算。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对21家医疗机构的93名医保医师进行诚信扣分,对5家医疗机构的26名医保医师进行了约谈,暂停了5名医师的医保服务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