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08-11 10:5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07年国家建立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把学生资助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农村地区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生不断加强倾斜照顾,使资助制度日益完善、资金投入逐年增加,现已建立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多元化的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5个方面看资助贫困生 

  从政策内容看:我区学生资助工作包括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等,做到了“奖、助、贷、补、免”多措并举;从资助对象看:我区优先资助建档立卡户子女、低保家庭子女、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残疾学生、烈士子女、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学生、单亲困难家庭以及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确保了应助尽助;从资助标准看:我区学生资助项目大多不低于2000元,据测算,目前国家资助和社会捐助可为高中阶段学生解决60%的学习生活费用,为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解决80%的学习生活费用,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从受助学生占比看:以2016年为例,我区受助学生占在校生比例均高于全国或西部地区平均水平,尤其是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实现了免学费;从资助人次和资金投入看:从2007年到201610年间,全区各学段(包括义务教育)累计资助学生达1031万人次,资金投入达73.62亿元。2016年与2007年相比,受助人数增长了1.36倍,资金投入增长了10.32倍,做到了资助人数逐年增加,资金投入快速增长;从经费来源看:财政投入占资助总额的64%;生源地助学贷款占资助总额的25%;社会捐助占资助总额的11%。可见,财政投入是学生资助经费的主要来源,各级政府在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多项措施扶助贫困生 

  2013年,为惠及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区在西部地区率先免除全区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的学费,超出国家免学费政策范围的资金由自治区财政全额承担。2016年起实施固原地区中职学校一、二年级全日制在校学生每学年免除住宿费800元、书本费400元、增补助生活费500元资助政策,所需资金由自治区和各市、县(区)财政承担,目前已扩大到山区九县。为进一步保障教育公平,自治区政府每年都将学生资助工作列入民生计划的重要内容(包括学前、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四个学段),2014年目标为资助学生12.8万名,实际资助15.8万人;2015年目标为资助学生16万名,实际资助18.8万人;2016年目标为资助学生17万人,实际资助20万人,连续3年超额完成了资助任务。 

  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对解决我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和住宿费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了不让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自2008年全面开展此项工作至今,我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现了应贷尽贷,贷款人数及金额不断增长,贷款累计回收率达到了99.98%以上,连续8年名列全国第一,目前已获得贷款学生累计达32万人次,贷款金额累计达到18亿元。 

  多年来,我区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力量,吸引大批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开展教育公益活动,使之成为全区教育发展和学生资助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至2016年,社会组织投入7.76亿元,资助28.69万人次。如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宁夏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会、宁夏路伏国山区高中生助学基金会、宁夏伊品爱心基金会等,均对我区教育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对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起到了促进作用。目前,我区资助范围最广、资助力度最大的社会组织是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该会从2011年至今6年期间,累计资助学生达11.7万余名,发放奖助学金达7.7亿元,仅2016年一年就投入资金2.1亿元、资助学生9.2万人,其资金投入之巨、受益学生之广、持续时间之长,都创造了宁夏社会慈善组织捐资助学的新纪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