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7-09-11 14:5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9月11日上午,银川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揭牌仪式暨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在银川举行。来自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这意味着,大数据产业将在银川形成合力,开启城市发展创新的新篇章。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银川以“绿色、高端、和谐、宜居”为统领,在智慧城市、互联网+新产业、大数据等方面做了诸多有益探索。会上,银川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张小京先生就大数据产业、联盟合作等内容发表了讲话。联盟就营造大数据产业环境、搭建发展平台、加强数据共享保护发起了倡议。大数据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大数据产业创新、大数据交易平台、大数据应用等内容开展了论坛发言。

截至目前,银川市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会员单位已达105家,涵盖了大数据领域产、学、研、用等各个环节。记者了解到,银川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是全区首个大数据产业联盟。未来,银川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将站在全球的战略高度,把握大数据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紧盯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新产业、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结合我市自身发展优势,为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和规划建言献策。同时,联盟将本着立足银川,面向全区,服务全国的发展理念,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解决城市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化解“城市病”。通过联盟各成员的自身优势,聚合大数据产业势能,促进商学互动,搭建一座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沟通合作的桥梁,促进我市大数据产业壮大发展,助力大数据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形成,为我市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做出贡献。

链接:银川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

1、“智慧银川大数据”入选工信部优秀案例

今年上半年,银川市提交的“智慧银川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经过40余位专家的三轮评审,成功入了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全国“大数据优秀产业、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部署,推进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在国内大数据领域开展官方权威征集。征集范围集中在大数据的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方案。40余位权威专家经过三轮评审,最终从452个案例中评选出50个优秀案例。银川提交的“智慧银川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案例,顺利入选优秀案智慧银川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承担着智慧银川大数据存储分析、挖掘管理功能,是银川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脑。近年来,智慧银川通过大数据采集、存储、清洗、挖掘分析,辐射到城市政务、交通、环保、旅游、安保、医疗等各模块,为城市管理提供着科学依据,城市管理水平大大得到提升。智慧政务、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旅游等行业的大数据应用,惠及政府、企业和个人,引来国内外参观考察者不断。

在智慧政务方面,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使行政审批效率提高了86%;智慧政务依托智慧银川大数据基础服务平台,已经成为国内行政审批改革的领头羊。

2、银川智慧城市建设更具“国际范儿”

在今年6月28日的举行的国际(上海)新型智慧城市标准化高峰论坛上,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与英国标准化协会及银川、宜昌、英国城市群联合成立了“国际智慧城市联合研究院”。

“国际智慧城市联合研究院”的成立,为智慧城市中国标准与英国形成了良好的交流平台。银川作为“国际智慧城市联合研究院”成员城市,将大大拓宽智慧城市走出去的步伐,还将接收到来自于英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方案。

银川需要通过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学习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的国际标准理念,与此同时,智慧城市银川经验也能向国际标准化组织贡献实践经验。依托于国际智慧城市联合研究院这一平台,智慧银川将参与中英智慧城市建设合作、试点示范等工作,这一平台也将成为智慧银川建设的重要推手。

据了解,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4年2月12日成立,目前已有成员120家,负责统筹推进我国33项智慧城市国家标准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实施工作,统筹推进中国专家参与IS0、IEC、ITU-T及ISO/IECJTC1国际标准化组织以及中英、中德、中法、中新等双边工作。

3、银川智慧社区建设

银川智慧社区建设便民服务有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智慧医疗小屋、智能快递柜外,还有环境监测设备、高清监控、直饮水改造仪器、环保垃圾桶等智能化服务。智慧医疗针对居民的智能健康体检仪的体检都是免费的,社区居民随时体检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指标可传输到智慧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目前居民的健康体检数据已经和区、市的大医院打通,体检数据会和大医院共享。

目前银川市智慧社区已从试点建设转向全面建设,计划分批开展500个智慧小区建设工作,建成后将惠及银川市百万居民。其中,今年首批开工建设80个智慧小区,兴庆区26个、金凤区30个、西夏区24个。近日,第二批200个智慧社区的选址范围目前已经确定。基于智慧城市信息化支撑和大数据监管方式的创新,一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纷纷落户银川。

4、大数据引领智慧产业

2016年8月,智慧产业研发大厦动工,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完成15层楼的封顶任务。智慧产业研发大厦将进驻无数“互联网+”企业,这些“互联网+”企业形成的聚集效应,能辐射周边、带动本地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产业孵化的作用。

如今,智慧城市“前店后厂”的构架中,智慧产业园催生了智能装备制造落地,衍生了互联网+娱乐、互联网+医疗等一系列新业态发展,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践行着私人定制、精准营销的智慧。目前智慧产业园已经落地了近50家企业。其中包含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在内的16家互联网医院,盛大游戏在内的15家游戏类产业,云筒、智能垃圾桶等9家以智能设施生产为基础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以及部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物流企业。今年,智慧产业园内的所有在建厂房都将投入使用。到2020年,智慧产业园计划引进100家科技类创新型企业,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