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大学子研发的机器人国际大赛夺冠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晚报 2017-09-13 10:3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比赛现场,宁夏大学代表队和评委老师答辩交流。

  牧羊犬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你听说过空中飞行的“牧羊犬”吗?宁夏大学4名学生研发的机器人空中“牧羊犬”,近日获得了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系统导航第一名的荣誉。而这已不是该团队第一次获得大奖,6年来已经取得国际、国内奖项118个。

  既躲狼又赶羊空中“牧羊犬”很能干

  10台随机移动的地面机器人好比是“羊”,而4台随机移动的地面机器人是“狼”,充当障碍物的角色,空中机器人“牧羊犬”要在10分钟之内把4只以上的“羊”移动到场地绿色边缘(“羊圈”)之外。只见“牧羊犬”找准时机降落在一只“羊”前面,一个碰撞,改变“羊”的行进方向,通过

  这种方式的驱赶,“羊"躲避了“狼”的骚扰,终于行进到指定区域。

  依靠此项发明,宁夏大学航空科技创新实践工作室四名学生在2017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太赛区)中获得系统导航第一名。

  曾35个小时不吃不睡熬在实验室

  此次获奖团队来自宁夏大学航空科技创新实践工作室中的一个团队。为了解决各种难题,他们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研究国内外资料,反复地讨论和实验,曾连续35个小时不吃不睡熬在实验室里。

  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挑战“牧羊犬行动”的无人机是完全自主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它的一系列能力全靠机载设备自主实现。至今,已经有来自全球数十所顶级高校的科学家、大学生等完成了从无人机自动控制到自主控制的6代智能技术比赛既定任务,“牧羊犬行动”是第7代任务。

  6年共取得国际国内奖项118个

  宁夏大学航空科技创新实践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5月,起初只是一个大学生的兴趣小组,后来校领导去美国参观时看到国外的无人机技术已经非常先进,这对学生动手能力有很大帮助,回国后便在学校成立了兴趣小组。

  负责兴趣小组的张虹波老师并不是航空专业领域老师,刚开始只有5名学生参加,随着不断取得研究成绩,如今吸引了42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参与进来,6年来取得国际奖项3项,国内奖项11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在西北欠发达地区,没有相关专业支撑的情况下,宁夏大学航空科技创新实践工作室所取得的成绩着实令人惊叹。

  为了取得更好的发展,宁夏大学制定了相关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方案。目前,学校已经将此次获奖项目的成果转化提上议程,若转化成功,今后将为我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智力和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