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全国首个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落地银川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7-09-13 15: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很多人已经养成了出门不带钱包的习惯,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天下”。不过,在政务、交通、医疗、教育、医社保等领域,移动支付尚未完成全方位的覆盖,成为政府部门和互联网行业急需解决的难题。

  9月13日,银川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移动支付智慧城市”建设,携手推进银川市在政务、民生、医疗、交通、商业等领域全方位的接入微信支付,让银川市民的生活更加便捷。与此同时,双方将联手成立全国首个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在移动支付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方面加强合作。

  不带钱包只带手机 

  现在,很多人出门逛街或者游玩时,已经习惯了只带手机,可是,坐公交车有时会遇上忘带交通卡或者卡里没钱的情况,去商场购物或者去景区观光,也总有一些商家无法用手机付账,这个时候,就别提多尴尬了。

  此次银川市政府与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目标正是进一步扩大移动支付的覆盖面。双方将联手打造“移动支付智慧政务”、“移动支付智慧民生”、“移动支付智慧医疗”、“移动支付智慧商圈”等,实现线下商业升级,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商业体系。同时,双方将推动公交、高速、停车等交通出行领域的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建立智慧、安全、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随着移动支付全面覆盖交通政务、出行、医疗、商业、旅游等领域,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在银川将又方便又快捷,坐公交、吃饭、购物……拿手机扫一下就完成交易,让钱包再无用武之地。

  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在日常生活中,缴费都是很让人忧伤的事儿,因为需要往返奔波和长时间排队,缴学费、缴医社保、交公积金、交税……人生的美好时光,不知道有多少要浪费在赶路和排队上。

  在银川,腾讯公司未来将输出社交、微信支付、云、大数据和用户触达等能力,协同生态合作伙伴,积极推动银川市政务、民生、医疗、出行、商业等服务领域接入微信支付,让市民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从此,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几乎所有缴费项目,既省去了往返奔波和排队的麻烦,又避免了漏缴断缴。

  除此之外,腾讯公司还将开放“互联网+医疗”能力,用户在微信公众号或城市服务平台进行实名认证,绑定社保卡后,即可在微信上实现医保一键支付,省去排队挂号、取药、缴费的时间,缓解困扰患者和医院已久的“三长一短”难题。

  联手抢占移动支付先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合作中,银川市政府与腾讯公司将联手成立全国首个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双方会在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服务、商业活动等领域共同开展大数据分析服务工作,便民、利民、惠民的同时,也提升政府管理水平,打造开放、共享的移动支付智慧城市新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