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一场“打传风暴”在宁夏掀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7-09-21 10: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宁夏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打击传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区进一步加大对传销的打击力度,并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教育部门以及人社部门提出具体要求。

  建立完善属地联防联控严打制度

  近年来,经过打击整治,我区传统的异地集聚式、实物性传销发展蔓延事态得到遏制,但传销“打而不死、驱而不散、遣而又返”的现象仍然存在,打击传销的形势不容乐观。

  《通知》要求我区各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把打击传销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断加大传销源头防范和治理力度,努力把传销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公安、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互通会商制度,分析研判传销与其他违法犯罪相交织的行为,发现线索苗头,及时召集相关部门会议,协调处置,加强联控严打。进一步完善传销属地联防联控机制,把打击传销工作从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建立完善党委、政府主导的属地联防联控严打工作制度。工商、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向社会发布针对性的预警提示,通过防范传销“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进企业”等方式,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宣传传销的危害、本质及防范措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避免陷入传销骗局,提高防范传销、识别传销的能力。

  集中力量掀起“打传风暴”

  根据《通知》要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全方位开展对传销线索的排查,通过网络监测、执法检查、投诉举报等,研判分析传销线索,摸清辖区涉嫌传销组织的活动情况。同时,加强对网络上涉传宣传、涉传广告的监管和研判,及时制止可能发生的传销行为。加大对辖区内宾馆、旅馆等服务场所的监管力度,对为传销活动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货源、保管、仓储等条件的,按照《禁止传销条例》规定严惩。还要加强对直销企业的监管,严禁直销企业及其营销人员涉及“资金盘”“全额返利”等行为。

  人社部门要加强对“招聘、介绍工作”舆情的分析。加强网络监测,收集以“创业、就业”为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的传销和网络传销活动的情报、信息线索,一经发现,及时处置。加强对劳务市场和用工中介的监督检查,发现以“创业、就业”为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进行传销活动的,会同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查处。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教育部门要对大学生就业加大指导力度,通过开展防范传销“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防范传销能力,并协助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做好涉传学生的说服和劝返工作。公安部门要以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为工作重点,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协同检察院、法院对组织传销者和传销骨干分子,及时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