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音乐节于9月23日晚20:00在宁夏大剧院开幕,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担纲演奏交响乐《家乡的花儿》。

  24日—27日晚20:00,青海《音画玉树》大型民俗音乐剧、陕西《黄河歌谣》陕北民歌情景歌舞、甘肃《浪漫之夜——兰州交响乐团音乐会》,以及新疆《彩虹之梦交响音乐会》四场音乐会相继在宁夏大剧院上演。

  25日上午将举行西北音乐发展专题论坛,中国音协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中国金唱片奖获得者卞祖善和著名作曲家韩兰魁将分别进行《中国西部交响乐团的历史回顾和未来展望》和《西部的每一段历史都是一部交响乐—兼析交响乐“丝路断想”》专题讲座。

  此外,音乐节期间还将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四个演出团将分赴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开展演出活动,同时音乐节期间,将邀请西北五省音乐界专家对五场音乐会进行评奖。

  本届音乐节与前三届相比,演出阵容强大、参演人数众多,各省创作的优秀曲目亮相银川,充分展示近年来各省(区)的音乐创作成果,进一步推动西北音乐文化的创新和繁荣。

  此外西北音乐发展专题论坛将有国内30多位专家,以及我区音乐工作者、各大院校音乐学院师生等300多人到场交流学习,对宁夏音乐人理论水平和音乐创作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本届音乐节,宁夏将奉献一台富有宁夏特色、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结合的花儿“盛宴”。

  中国·西北音乐节是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党委宣传部、文联和音协共同发起主办的一项西北地区音乐展演活动。活动由五省(区)轮流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双年份举办音乐节,单年份举办歌曲评奖活动。自2010年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首届音乐节,至今已举办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