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经济发展深耕“高精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晚报 2017-10-19 10: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如何在新时期保持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这五年,银川市通过不断探索,改革创新,给出的答案是发展新经济,寻找新动能,为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高精新”的路径。围绕新业态、新模式,银川抢占先机,抢占制高点,实现新旧功能转换,谋求新突破,推进银川经济快速发展。  

  2016年银川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17亿元,是2012年的1.4倍,年均增长9%,占全区半壁江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33.06亿元,年均增长10.1%,跃居西北省会(首府)城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1723亿元,增长1.8倍,年均增长16.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3亿元,增长1.7倍,年均增长13.6%;一二三产结构由2012年的4.4:53.8∶41.8调整为2016年的3.6:51.0∶45.4,三产占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经济结构逐步优化。 

  战略布局打造“四群一链” 

  这五年,银川市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综合政府、企业、金融、社会等各方面的要素,建立投资群、金融群、人才群、产业群等共同参与的全产业链战略联盟(四群一链),实现互利共赢。整合资源,将传统的“招商引资”变成“造商引资”,同时让资源跨时间、空间调配,特别是对未来资源进行调配,让银川对接产业前沿、零度承接国内高端产业,进而促进产业转型。  

  眼下,在位于滨河新区的宁夏如意服装有限公司里,先进的设备运转如飞,一套套经过快速精确测算尺寸,加工出来的高档西装,从这里发往全球各地。而这正是银川打造“四群一链”的真实写照。  

  银川市瞄准市场前景好、营利高的产业产品,选准投资者,融合共赢思维,共同推动产业发展。这其中,上游产品和下游成品项目的建设形成了产业群,恒天集团、如意集团等知名企业和银行共同参与,汇集形成一批战略投资群和金融群。金融建链、补链的功能被发挥到极致,原本开建的1个项目变成了锻造完整产业链的7个项目,成为银川金融创新与产业融合的范例。 

  率先作为新产业“无中生有” 

  新经济就是信息技术和技术创新。相对传统经济主要依靠资源和传统要素,新经济主要依托创新和智力,其实质就是创新性经济,核心要义是创新驱动。  

  提到互联网经济,人们很难将其与一座西北城市联系起来。五年前,电竞产业刚刚起步,银川以新思维开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选择以电竞为主的信息消费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  

  五年来,银川也实现了过去注重工业生产功能向更加注重服务性功能的消费型城市的转变,形成一业带多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新局面,在新一轮结构调整中走在了前列。 

  抢抓机遇智慧产业方兴未艾 

  当前社会已进入信息、数据时代,各地都在竞相发展大数据、云计算。“银川主要依托智慧城市这个切入点和聚合平台,通过大数据中心聚集新的要素、资源、产业、企业,促进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新经济,走特色化、差异化之路。”银川这样决策发展新经济。  

  今年的9月19日至21日,全球TMF智慧城市峰会在银川举办,这已经是这项全球最大规模的智慧城市研讨会第三次在银川举办。包括五大洲66个国家和地区、115个海外城市与百余个国内城市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和知名媒体记者在内的超过1500多位嘉宾齐聚“智慧银川”,围绕“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产业”三大主题,共同交流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探究智慧城市的评价体系和发展模式。  

  这背后,是银川市抢抓新一轮科技创新革命和信息产业浪潮的重大历史机遇,引进中兴通讯公司携手建设智慧城市,通过创新的“一云一网一图”架构,实现数据全覆盖、跨部门共享,在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中国“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军者。  

  以大数据中心为支撑,银川引进了一系列依托大数据的互联网新业态,互联网+物流平台公司的“运满满”已经在银川投入运行,互联网+医疗的代表“好大夫在线”早已开始服务广大市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产业也迅速崛起。  

  未来,以银川丝路经济园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仍将为银川经济构筑新支点,提升向西合作新平台,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