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发布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11-14 10: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该《规划》是自治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下的23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规划》将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服务性行业,在十三五时期承担着自治区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先行官的重要使命。从骨架交通网络、对外通道能力、区域性枢纽机场建设、枢纽体系架构、公交主体地位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为我区未来交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公交主体地位初步建立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连接周边、融入全国,连通一带一路,初步形成多方位的对外运输大通道和较为完善的城际交通运输网络,以及更加健全高效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基本建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顺畅衔接、安全高效的综合运输网络。提升宁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体化、现代化水平,支撑宁夏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对外开放中心,积极连通丝绸之路经济带,支撑和引领全区对外开放和转型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规划》要求到2020年要构筑综合运输对外通道、提升综合运输服务品质、增强综合运输承载能力、提升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水平。新阶段,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内联外通、便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提升宁夏在全国交通网络布局中的战略地位。 

  《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区铁路营业里程超过2000公里(新增里程869公里),铁路网密度达到3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1.3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6万公里(新增里程28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000公里(新增里程473公里),路网密度达到54.2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4.2公里/百平方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达到85%以上(增加5个百分点),普通省道基本达到三级以上标准。民航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年(增加446万人次),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30万人次(增加20.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5万吨(增加1.7万吨)。积极构筑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强化银川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打造中卫、固原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建设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 

  构建路、铁、空立体交通网 

  为了早日建成路、铁、空立体交通网,《规划》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在铁路建设方面,积极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构建以银川为中心,辐射周边重要城市的高速铁路网,重点推进银川连通包头(北京)、兰州、西安等方向的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实现银川至北京、西安、兰州等重点城市25小时到达。提升快速铁路网络,建设方便快捷的城际铁路网,完善地方铁路网络。提升航空运输能力。完善机场及配套设施,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向西开放的区域性航空枢纽和我国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改造提升固原、中卫支线机场。新建红寺堡、同心等通用机场。进一步扩展客运航线,通航城市达到100个,省会城市直飞比例提高到90%以上,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8条以上。完善公路网络体系。以提升能力、加密路网为重点,实施内联外通的大通道建设,构建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出省通道由8个增加到16个。改造提升一批普通干线公路,完善区内普通干线公路网,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 

  构筑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打造银川都市圈为核心、辐射西部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推进银川国际航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等一批枢纽项目建设,形成公路、铁路、航空融为一体的综合客运换乘枢纽和多式联运的货运枢纽系统,强化银川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中卫、固原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健全以县级节点为依托的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发挥在全区交通运输中的集散、中转功能。优化城市交通服务。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全面构建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加快建设城市物流配送系统。建设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宁夏综合运输云服务平台,构建综合运输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进水运管道建设,积极推进黄河航运工程建设,重点整治航道,促进黄河水上旅游融合发展;加强运输管道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