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上简要介绍了《条例》的修订背景和修订过程,除了提到我区禁毒工作亟待依法加强、境外毒品渗透加剧等因素外,我区吸毒人数从2011年的11844人增加到2016年的30084人,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的情况也是主要因素。

  《条例》的出台,是主动适应我区毒情发展形势需要、推动我区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举措,将为推动我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省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规保障,对我区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意义重大。条例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体现了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禁毒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将我区行之有效的禁毒工作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破解了我区诸多禁毒工作难题,对《禁毒法》的有关规定作了补充和细化。

  《条例》共7章52条,分为总则、禁毒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管理服务、监督保障、法律责任、附则七个章节。《条例》围绕禁毒工作面临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在全面总结和吸取我区成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禁毒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管理服务、监督保障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进行了必要的创新和突破,理顺了我区禁毒工作体制,明确了各地各部门禁毒工作职责,体现了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禁毒斗争理念。

  发布会上,出席会议的领导就媒体记者关于《条例》有何创新和突破、在固化提升宁夏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经验方面采取哪些措施予以推进、对社区康复的执行和措施做出哪些具体的规定、对涉毒违法犯罪高发的互联网、物流寄递行业有哪些应对措施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相关链接: 

  《条例》实施的重要性 

  一是体现了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禁毒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强化禁毒工作组织领导、增强禁毒工作合力、落实人财物基础保障、开展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突出禁毒工作的公益性、明确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扶救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落实这些目标要求,需要强有力且具有长效约束力的地方法规支撑。《条例》从职责分工、制度设计、措施保障、法律责任等多方面,将相关精神渗透分解至各条款中,充分体现了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要求。

  二是将我区行之有效的禁毒工作经验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在长期禁毒工作实践中,我区广大禁毒工作者在强化禁毒基础保障、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完善戒毒康复工作体系、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坚持“应收尽收”原则、戒毒康复社会化服务管理、禁毒考核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三是破解了我区诸多禁毒工作难题。随着禁毒斗争尤其是“大收戒”工作强力推进,我区禁毒工作成效显著,整体毒情呈现吸毒人员戒断三年巩固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逐年提升,外流贩毒人数、现有吸毒人数和新吸毒人员增幅逐年递减的良好势头。但特殊人群涉毒后如何进行救助管理、如何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普及禁毒知识、如何对互联网、物流寄递行业涉毒进行有效管理等问题,是多年制约我区禁毒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的短板。《条例》制定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设计制度,有效解决了上述实际问题。

  四是对禁毒法的有关规定作了补充和细化。《禁毒法》、国务院《戒毒条例》对社区戒毒的决定、执行及解除规定明确,但对社区康复规定的比较原则,如社区康复的决定主体仅限于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机关,拒绝社区康复和严重违反社区康复协议的概念和条件不明确;国家鼓励种植的防沙固沙植物麻黄草,是提取制造冰毒所需麻黄碱的天然母体,需要严格管理。但《禁毒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比较原则或者未作规定。对此,《条例》中都予以细化,增强了法规的有效性、针对性。

  《条例》中针对互联网和物流寄递行业的措施

  近年来,互联网、物流寄递行业已成为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发区,其中,互联网涉毒问题中,在其他省市已开始发展蔓延,在我区也有发现。为了及时遏制此类涉毒活动,《条例》明确规定,一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互联网上制作、发布、传播、转载、链接吸毒、制毒、贩毒的方法、技术、工艺、经验、工具等涉毒违法信息;二是规定了通信管理等互联网管理部门及网络运营者禁毒职责的义务;三是对违反相关禁止性规定不履行禁毒义务的行为,规定了具体的处罚措施。

  在物流寄递行业涉毒问题中,《条例》规定,一是在邮政、快递、物流行业建立实名寄递、收寄验视和安全检查制度;二是建立邮政、快递、物流行业发现涉毒情况报告制度;三是建立对寄递货物相关单据验视和登记记录存档备查制度;四是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设置了明确的处罚措施。对单位最高处罚五十万元罚款,对个人最高处十万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