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综合施策缓解停车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11-22 10:3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反映出人们生活水平正在日益提高。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不少困难。如今,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管理好车辆的正常停放和使用显得尤为迫切。自今年91日起,我市颁布实施了《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简称《条例》),近3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多个市直部门严格执行《条例》,车辆文明停放已初见成效,但是也发现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各执行部门实施情况,现场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让《条例》执行更为清晰明朗。 

  供需失衡致车位紧张 

  停车难多年来一直被人们挂在嘴边,其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除了供需紧张,人们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也助长了乱停乱放的现象。目前,银川市机动车已达80余万辆,而现有停车位一直没有明显的增加,只有36万余个。从数据上看,平均2.2辆车在抢1个车位。此外,人口居住集中地区和商圈停车位少,而人流较为稀疏的地区车位较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车位供应紧张的问题。 

  治理停车难,实际上是城市治理中的综合难题,不是单一部门能够有效解决的。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要制定《条例》的初衷之一。从执行单位反映的情况来看,由于车位供需紧张导致的乱停乱放,给交管部门执法带来了新的压力。由于供需关系失衡,个别承包经营的停车场为了利益最大化,乱收费现象可谓是屡禁不止,扰乱了正常合理的市场价格秩序。私停乱放的车辆占用了人行道,不仅妨碍了行的人正常通行,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 

  引导为先严抓共管 

  停车场是静态交通,要以疏导为主,严抓共管,把机动车增长给人们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银川市每天机动车增长超过300辆,平均每3人拥有一辆机动车,解决停车所带来的问题要以引导为主,尽快增加人流密集区域的停车泊位,满足需求的同时对于违法停放的车辆,各部门要以《条例》为指引协同合作,共同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的行为。 

  今年以来,银川市住建局加大对人行道治理,共计拆除私设地桩、地锁400多处,铲除水泥斜坡200多米以及各种人行道障碍物10多处,在做这些工作的过程中住建局靠一己之力十分艰难。2014年住建部门就将人行道执法权移交到了城管部门,小街巷也移交三区进行管理,在没有执法权的情况下,他们只能进行劝说和组织工人拆除。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要求各部门尽快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将违法行为进行汇总后及时处理,需要多部门联合的应联合执法。 

  对于停车场乱收费行为,银川市物价局已经制定了相关《联合惩戒备忘录》,对停车场实行诚信积分制管理。对违法乱收费的停车场扣除诚信分,对恶意乱收费的行为列入停车场惩戒《黑名单》限制停车场承包经营权。对无证经营的停车场乱象,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银川市物价局、银川市交通管理局将联合行动,近期将对全市违规停车场进行排查,取缔一批无照经营停车场。 

  制定价格杠杆合理引导停放 

  当前执行的停车场定价没有有效体现资源稀缺性,地上停车场政府定价白天4小时以内2元钱,地下停车场3~5元起步。物价部门提出,要尽快建立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合理停车,养成多乘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的习惯,要体现地上高于地下、普通停车场要高于立体停车场、商圈要高于普通地区的价格杠杆。通过价格差异引导车辆合理停放。 

  解决停车难,首先要确保人流密集区域的车位供应。今年,银川城投公司负责新建的10个地下停车场,现在除了一处还在施工外,7处已经投入使用,两处正在设备调试当中。市人大常委会要求,20181月之前10个地下停车场要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尽快增加车位以缓解泊位供需紧张的现状。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组在督导中发现,由于土地供应的关系,我市新建停车场大部分都不在人流集中区域,虽然增加了泊位但不能及时有效缓解停车难的现状。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规划部门,今后新建停车场要首选人流密集区域,加大新建小区车位供应的力度。对于附近有停车场的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建议交管部门增设违停抓拍系统,通过长效机制约束和引导驾驶员正确停车,减少私停乱放的行为。 

  让停车场变得更方便 

  想要解决停车场供需矛盾,除了增加供应量还要提高停车泊位的使用率。银川市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停车泊位是社会公共资源,城投公司在管理停车场的时候,不主张市民以包月的形式租车位,为的就是提高泊位的使用效率。银川城投公司开发的银川顺泊停车软件已经上线,功能也正在调试和丰富当中。软件可以提供地图导航、停车场指示、泊位数量显示、电子交费等功能,今后还将陆续开放泊位预约、定位找车等功能,为车主提供方便。  

  利用手机端引导用户已经是大势所趋,就像刚推行电子支付时,人们口袋里不装钱还觉得不习惯,现在很少有人用现金进行交易,原因就是电子支付更方便安全。银川城投公司所开发的系统,也将通过网络和手机端,为用户提供最为便捷的停车体验,今后无人值守停车场也将成为主流和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