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中,首先有效整合服务资源,依托各县(市)区原有法律援助中心,有效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职能,配备由司法行政干部、执业律师、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集中受理和提供群众所需的法律服务事项,实现了法律服务“一扇门进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

  在此基础上,创新开展“互联网+法律服务”在线服务模式,各县(市)区先后建设开通了公共法律服务官方微信,搭建腾讯QQ“互联网+”网络咨询平台,为公众提供全天候、全流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全市实现三级“互联网+法律服务”全覆盖。此外,因地制宜提升公共法律服务,金凤区利用辖区律师资源,聘请律师与所有村(居)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和结对子活动;西夏区探索建立“党建+法律服务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的双融合;灵武市建立“金牌联合调委会”、土地纠纷、安置拆迁、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9个行业性专业性委员会,为群众提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服务。

  “我们重点打造‘半小时’服务圈,最大限度地方便基层群众不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即可获得综合性法律服务。”银川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兴庆区延伸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安排执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就近接待有法律诉讼需求的当事人;永宁县、灵武市建立了涵盖党委、政府、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村居(社区)的法律顾问制度,实现“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