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限行:为环保也为民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7-12-07 09: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2月6日,银川市环保局、市公安局交警分局联合发布通告,在银川市区实施机动车单双号临时限行措施,以进一步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和扬尘。 

  2007年8月,北京开始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成为国内第一个通过采取尾号限行来治理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城市。此后,南昌、长春、兰州、贵阳、杭州、成都等城市先后实施尾号限行,今冬,全国又有许多城市相继发布“限行令”。 

  机动车限行以改变空气质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随着各项措施的有力推出,期待未来的我们都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环境。 

 

  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 对降低PM2.5效果明显 

  ●2008年7月1日至9月20日 

  2008年奥运期间,从8月8日至24日奥运会召开的17天,全市空气质量天天达标,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50%,创造10年来历史最好水平。 

  ●2014年11月3日至11月12日 

  APEC会议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各类主要大气污染物平均削减50%左右。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大幅下降。通过全市单双号行驶、渣土车与黄标车禁行等措施,其中,NOx减排44%,颗粒物(PM)减排58%,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49%。 

  ●2015年8月20日至9月3日 

  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期间,机动车单双号限行,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此次保障措施中,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所有机动车减排措施对PM2.5浓度下降贡献最大。 

  ●2015年12月8日至10日 

  首次重污染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发挥了抑制污染的作用,极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怠速排放。交通环境监控站一次污染物一氧化氮(NO)的监测结果显示,早高峰时段的峰值浓度降幅接近40%。 

  ●2015年12月19日至22日 

  第二次红色预警,在不同的时段,PM2.5实际监测浓度下降了10%至30%,对削弱污染峰值效果明显。

    

  西安限行对环境贡献有多大? 

  相当于建设709公顷森林! 

  为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西安启动冬季常态化限行。从2017年11月20日至明年3月15日,每日7时至20时限行两个机动车尾号。 

  根据模型测算,限行前,西安市小汽车每天周转量约2116万车公里,限行后为1743万车公里,每天减少周转量为373万车公里,按照每车公里排放0.19kg的二氧化碳计算,每天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709吨,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7.7万吨!如果一公顷阔叶林一天大约可吸收1吨二氧化碳,这意味着,限行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相当于709公顷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相当于西安市增加了两个纽约中央公园,或者27个丰庆公园! 

  同时据北斗智库网的调查结果显示,北方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有明显的周期性变化,其中气象条件发挥了很大作用;北方有大量的气态污染物,包括来自城区交通排放的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以及周边工业生产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硫(SO2)。 

  交通排放的气体污染物,包括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通过化学变化会形成二次气溶胶,为霾的形成做出了很大贡献。所以,机动车限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霾的形成。

    

  河南18个省辖市全部出台“限行令” 

  为降低机动车污染物的排放,改善大气环境,从12月4日开始,河南郑州、安阳、开封等18个省辖市全部开始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实行限行措施减少污染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将连续出现雾霾和重污染天气。加之临近岁末年初,货运车辆流量大幅增加,河南全省范围采取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对郑州、洛阳、安阳、平顶山、焦作、新乡、鹤壁等城市PM2.5在线成分来源解析检测结果显示,机动车的污染占较小比例,仅有10%至15%,但在重污染过程中,7个城市平均机动车贡献高达22%,而市区交通密集地带超过40%,成为最大污染来源。综合考虑,机动车对大气污染所带来的“贡献率”占总污染物的20%左右。 

  目前,河南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418万辆。加上市区道路拥堵等原因,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 

  郑州市实行全天候单双号限行 

  据了解,全省各地市普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订了限行方案,与周边部分地市“日限两尾数”或“白天限单双号”的政策有所不同,郑州执行的限行条件更为严格:全天24小时单双号限行。 

  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台。据公开资料显示,在郑州市所经历的重污染天气中,机动车排放所带来的“贡献率”达到了27%左右。与此同时,在郑州目前所存有的300余万台机动车中,使用柴油作为燃料的车辆占比12.6%,达到了35万台左右,且这些车辆所排放的氮氧化物、颗粒物可占机动车排放这两类污染物总数的70%和90%以上。 

  研究显示,机动车在低速运行尤其是怠速状态下所排放的污染物,是高速行驶状态下的数十倍。郑州实行限行,一方面减少了污染源数量,另一方面则在于减缓交通压力,提高通行速度,以降低单一污染源的排放数量。 

  违反限行禁行:交通疏导与处罚相结合 

  目前,河南省各地交警部门在广泛宣传之外,也在完善交通设施,比如:在城市道路主要入口、高速公路下站口、重点管控区域等节点路段,增设限行禁行提示标识标牌。在城市周边规划设置大型临时停车场,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道路增设停车位,分流疏导限行停驶车辆。 

  对于群众关注的违反禁行如何处罚问题,自12月4日起,河南各地将主要警力投入路面,高峰时段全力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及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平峰时段采取定点纠违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大对限行禁行区域的管控力度。对违反禁行限行规定的社会机动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的同时,进行引导劝返或就地停使。

    

  违反限行规定各地如何处罚 

  天津市 

  对于“闯限行”违法,将处以200元罚款;对于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处罚;对于涉牌违法,根据具体情节分别处以200元至5000元罚款记12分处罚,其中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号牌违法的,还将处15日以下拘留处罚。 

  商丘市 

  对违反限行规定的,依据《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有关规定处200元罚款不计分;对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处200元罚款并记12分;对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的,依法收缴并扣留机动车,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记12分;对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依法收缴号牌、扣留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记12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阳市 

  对违反限行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电子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对机动车未悬挂号牌、遮挡号牌的除罚款外并记12分;对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的处以行政拘留。

 

相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