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数读春节 “据透”新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2-22 09:1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首府生活垃圾 

  2月15日至2月21日春节期间,银川市城管局荣洁公司共安全转运处理生活垃圾7204吨。由于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加之市内限定区域禁放烟花爆竹,节日7天生活垃圾产生量较往年增幅不大,垃圾成分中烟花爆竹含量较往年大幅减少。 

  感受书香 

  “大年初一到初六,我每天都到宁夏图书馆写作业,这里安静,有学习的气氛。有时也会和父母一起走进图书馆,看看喜欢的书。这个年,过得充实。”2月21日,来自银川一中学生如是说。 

  据宁夏图书馆统计:2月15日读者602人次,16日780人次,17日1222人次,18日1697人次,19日2785人次,20日3139人次,21日5点前3131人次,春节假期共计13356人次。节日期间,中小学生占大多数。 

  旅游收入 

  刚刚过去的春节7天长假期,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宁夏全区接待游客20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8%和34.21%,其中,全区各主要景区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55.5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04.42万元,同比增长32.11%和38.51%。 

  商超销售 

  2月21日,来自自治区商务厅的重点监测数据显示:2月15日-2月21日春节长假期间,全区16家大中型百货店、专业店、超市实现销售总额26826.96万元,同比增长7.94%。其中,2月15日当天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9754.88万元,同比增长18.57%。 

  吃类商品 

  销售额13304.84万元 同比增长5.83% 占节日销售总额的49.60% 

  用类商品 

  销售额9034.61万元 同比增长17.06% 占节日销售总额的33.68% 

  穿类商品 

  销售额3698.38万元 同比下降5.62% 占节日销售总额的13.79% 

  据2月15日至2月21日,银川市商务局对新华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国芳百货购物广场、华润万家、北京华联等8家重点商场、超市监测显示:春节7天共实现商品销售额1.79亿元,同比增长8.23%。 

  出入境旅客 

  春节期间,银川海关共监管进出境旅客5526人次,同比增长12.9%。其中,进出境航班78架次,迪拜、曼谷、普吉等地成为今年春节我区旅客出境游的热选地。同时,我区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吸引了巴基斯坦、迪拜、英国、苏丹、南非、摩洛哥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前来观光旅游。 

  节日期间,银川海关提前安排关员做好监管服务工作,营造便捷优质的通关环境,保证出入境旅客通关“不等待”“零障碍”。同时,这也是银川河东国际机场T2国际航站楼启用后第一个节日,银川海关通过进一步优化通关布局,合理设置旅客通关路线,实施“一机双屏、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监管模式,大幅提升旅客通关效率。 

  铁路旅客运输 

  随着春节长假接近尾声,铁路旅客运输也迎来了节后返程的客流高峰。春节长假期间,该段共运送旅客接近30万人次。从2月20日起,该段担当的各次列车客流明显增加,加之受降雪天气影响,预计21日单日客流将超过5万人次。 

  面对旅客返程客流高峰,客运段根据线路特点,增加了防干扰耳塞,在列车办公席搭建“咨询热线”等便民服务项目。为了让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旅行更舒适便利,银川至上海的K359次列车给每节车厢配备了爱心呼唤器,将呼唤器的呼唤端安装在重点旅客身上,接收端由值乘列车员随身携带,乘车旅客如需帮助,可随时按下呼唤键。 

  道路旅客运输 

  2月15日至2月21日,春节长假期间,我区道路运输旅客44.88万人次。交通运输部门投入总运力15597辆次、24190班、加班车161辆次、包车110辆次。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通过银川各收费站的车流增加了一成,总体以平稳为主,未发生车辆拥堵现象。2月21日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奔赴各地的探亲流、回家流陆续开始返回银川,返程高峰从2月21日下午开始,其中以银川东收费站返程车流最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