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3-13 10:0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宁夏回族自治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年~2020年)》日前正式下发执行。此轮规划,宁夏将围绕转变资源利用方式为主线,着力在地质勘查找矿、矿山绿色开采、矿产资源节约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寻求突破,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区90%煤矿、非煤(二类)矿山将基本达到国家或自治区绿色矿山标准。 

  在新一轮的矿产资源规划中,我区将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勘查,提高勘查程度,减少投资利用风险,使耗减的资源储量适时得到补充,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矿产资源的有效供给。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约集约清洁高效利用矿产资源;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促进矿业领域调结构、转方式;突出煤、冶镁用白云岩、石膏、石灰岩、冶金用石英岩等优势矿产资源,发展优势产业。 

  根据规划,我区将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七大目标:1:5万区域地质调查工作覆盖率66%;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4处,新增水源地10处;矿产资源保护与调控显著加强;矿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区煤矿数量控制到78个,大中型矿山比例由目前52%提高到61%;自治区90%的煤矿和非煤(二类)矿山基本达到国家或自治区绿色矿山标准,砂石黏土矿山绿色矿山比率达到60%;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面积2.4万公顷,治理恢复率达到80%;矿产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形成山清水秀、绿色环保的矿业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