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将开展“三车”整治行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04-20 10: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419日,银川召开持续推进电动车、燃油助力车和老年代步车(以下简称三车)综合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将通过开展源头整治、路面整治、宣传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改善全市交通环境,为市民出行营造良好环境。 

  综合执法查扣三车”1100余辆 

  近年来,我市道路上行驶的三车逐年呈增多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以15%左右的数量递增,并呈现驾驶人法制意识差,交通违法行为增多;车辆安全性能低,危险系数高等两大特点。市场上销售的三车,尚未列入国家工信部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大多属厂商违规生产,设计构造上存在交通不安全隐患。此外,三车驾驶人未经过专门的驾驶培训就上路行驶,导致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经常发生闯红灯、占用快车道不避让、乱掉头、逆向行驶等行为,存在人为交通安全隐患。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分局、城管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在银川火车站、银川汽车站、温州商城永安巷及福州北街等道路,对非法营运、占道揽客、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三车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查扣违法上路三车”1100余辆。同时,对我市生产销售三车的企业和店铺进行排查,共排查三车销售商家80余家,对发现的非法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统一编码不定期考核强制停驶 

  美团外卖银川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团外卖要求所有骑手在上岗前参与交通安全知识考试,不合格者无法取得配送资格,确保骑手上岗前的安全知识储备。同时,所有平台内的骑手将不定期接受公司在骑手端推送的交通安全考核试题,如果骑手不能通过考核就会自动停岗。在日常配送中,美团外卖还会通过科技手段对骑手的接单量进行合理优化和控制,降低骑手的工作量,避免骑手因为接单过多、压力过大造成交通隐患。对于多次违规但情节不严重者,美团外卖将强制骑手停驶1~15天,停驶期内必须通过交通安全考试才能恢复上岗。而对于个别多次主观恶意违反交通安全的骑手,会将其列入黑名单 

  银川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3月底,全市邮政行业共有快递车辆2736辆,其中机动车689辆,电动三轮车2047辆。市邮政管理局对从事快递服务驾驶快递电动三轮车的人员和车辆,开展备案登记,纳入统一管理。对经备案登记的电动三轮车,统一外立面形象,统一喷涂宁夏快递标识、快递企业品牌等标识,核发银川市电力驱动三轮快递车辆运行使用证。在便于服务管理和识别的同时,提升我市快递行业整体形象,打造快递服务品牌。 

  强化源头治理开展专项行动 

  今年,我市将在巩固前期综合整治基础上,开展源头治理,对全市三车销售店进行全面清查,严查超出经营范围、经营不合格产品、销售未经国家批准认证许可生产的机动车、无证照经营、非法改装以及采取虚假宣传手段欺诈消费者购买的违法行为。市公安局交警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对违法上路的电动车、燃油助力车、老年代步车进行集中查处,组织联合执法队,每周进行联合执法,对交通违法行为严格处理。此外,我市还将对非法营运、违规占用人行道,非法改动,假装等行为进行多部门联合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