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今后三年 我区提升餐饮业质量扎牢食安“篱笆”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04-25 10: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目前我区已确定了《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决定从2018年5月起,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餐饮业质量提升工程。 

  背景现状 

  我区餐饮业目前在数量上呈现蓬勃向上发展态势,现全区共有持证餐饮单位26422家,其中大型620家、中型2944家、小型19860家,还有一些学校食堂、工地食堂等经营单位。其中,小餐饮占整个餐饮行业的77%,且小餐饮的餐饮安全质量整体水平不高,需要从源头、管理等方面提升餐饮质量。 

  “4D”管理 

  “工具不回家,我就不回家。”如今在银川市多家餐饮企业及校园食堂的后厨,都可以见到这样的标语,这也是餐饮企业4D管理法的一部分。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管理局餐食品监管处副处长杨建介绍,2017年,我区全面推行“4D”食堂管理法,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促使餐饮企业后厨规范起来,并将食品安全责任到人。 

  通过推行“4D”管理、并在餐饮行业引入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鼓励和支持大型和连锁餐饮企业采用先进的管理方式,提供规模化、连锁化经营和统一配送。 

  加强监管 

  在实施中,农牧部门重点从源头进行治理,确保食用农产品供给安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重点从原料采购、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管,提升餐饮服务单位管理水平。教育、旅游、住建等部门要按照“管行业管食品安全”的要求,按照部门职责加大对校园食品、旅游景区餐饮食品、建筑工地食堂等区域的治理。 

  明厨亮灶 

  在此基础上,全区对餐饮业后厨全面进行“明厨亮灶”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区有25649家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占总数的97%,其中,大型餐饮和学校食堂实现了全覆盖。 

  制定目标 

  通过餐饮业提升工程的全面实施,力争在2020年底,全区畜禽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全区食品相关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全区建成20家“放心肉菜超市”,全区80%的大、中型餐饮企业、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量化等级达到B级(良好)以上,全区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