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自治区食药监发布夏季食品安全警示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05-16 09:5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高发的时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食品发生霉变腐化的几率增大,引发食物中毒的诱因逐渐增多,为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夏季预防食物中毒风险警示。 

  一、严把食品采购关。购买食品要尽可能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经营单位(商店、商场、超市、批发零售市场)购买,并要查看食物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QS号)等标识,不买过期食品和无证照摊贩销售的食品。 

  二、食用生食前要彻底清洁。生食的疏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虫卵,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如果不清洗干净,不仅可能染上疾病,还可能造成农药中毒。 

  三、集中聚餐注意事项。在家庭举办宴席时,应保证具有与供应饭菜的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加工场地,保证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能够在冷藏条件下储存;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四、不食、不采野生蘑菇,特别是生长在小区周边、草坪中间、路边、渠边、草丛中的野生蘑菇,广大群众千万不能随意采食。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购买食用。野生蘑菇含有植物生物碱,毒性强烈,误食后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如果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从而引起腹泻。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最好是喝白开水。 

  只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入手,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掌握一些预防方法,提高自我安全意识,就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食品安全的风险,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