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黄网线内禁停 今年上半年银川交警已处罚317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7-16 10: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网状线也称黄网线、黄方格,《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一2009)中规定,网状禁停区是指用以标示禁止以任何原因停车的区域,视需要划设于易发生临时停车造成拥堵的交叉路口、出入口及需要设置的路段。通常有网状线、简化网状线两种。黄网线表示严格禁止一切车辆长时或临时停车,以防止交通阻塞,就是说短时间停车也是不允许的,这点和90秒违停全然不同。 

  路遇黄网线的正确通行方式是,当绿灯亮起时,机动车依次通过黄网线,当遇到前方红灯,驾车临近黄网线时,应注意观察前车的动向,如黄网线的前方道路能够容纳你驾驶的车辆,则通过黄网线停车;否则,应将车停在黄网线之外等待,直到确认黄色网状线前方有足够空间停驶本车时,方可驶过黄色网状线。个别小区和单位存在自行施划黄网线的情况,对此交警部门是不予认可的。目前,银川市共有51处黄网线,主要分布在路口、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和部队门前路段。交警部门也在对市区主要路段的黄网线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出的设置不合理、路段黄网线前无黄网线预告标线、停止线施划不齐全等问题逐一整改规范。 

  为营造安全、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今年3月15日起,银川交警已在全市范围内拉开了黄网线违停专项行动,经前期在路口、路段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让更多的驾驶人意识到黄网线不可违停外,并采用路面管控和手动抓拍的方式,对黄网线违停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过集中查处。查处目前多以教育为主,以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违法人员,在听取其申辩的同时,严格按照相关情形和标准予以处罚。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处罚此类违法行为317起。 

  此次整治会持续到今年底,在接下来的整治过程中,民警除了会对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驾驶人进行处罚外,还会将其违法时间、地点、车型、车号及驾驶人姓名汇总上报分局,并由分局向相关部门进行抄告。对其他在黄网线上违法停车的机动车号、照片等信息也会对外曝光,以促进规矩养成,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 

  下一步,银川市还将启动23处黄网线违停自动抓拍设备,对在黄网线停车超过10秒的车辆进行抓拍。这23处设备中,6处是利用现有设备进行改造调试后投入使用的,17处为新增设备。 

  相关链接 

  黄网线违法停车行为认定标准 

  ●机动车行驶前方排队通过时,驾驶人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5秒钟内车辆未发生位置移动的。 

  ●机动车行驶前方排队通过时,驾驶人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等候虽未达到5秒钟,但在同一块网状线内走走停停、缓慢挪动车辆,超过10秒未通过网状线区域的。 

  ●驾驶人不在车内,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的情形认定:对机动车驾驶人不在车内,将车辆停放在网状线区域内的,认定为违停,按照违停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对施划在出入口、路段的网状线,无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时,驾驶人在车内占用网状线的情形认定: 

  1、将车辆停放在网状线区域内上下客的;  

  2、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车辆静止5秒以上的(包括5秒);  

  3、故意缓慢行驶、走走停停10秒以上造成后方车辆排队的。 

  下列情形“占用黄网线”不处罚 

  ●因服从现场交通警察或警务辅助人员的指挥,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的; 

  ●因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而驾驶车辆进入网状线区域内停车的; 

  ●因突发紧急情况或救助危难,需要临时占用网状线区域停车的;  

  ●其他不符合占用网状线区域的情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