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2017年我区优良天比例达81.4%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08-09 10: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8月8日,自治区60大庆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有关部门分别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生态环境保护、水生态文明建设、林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我区以构筑西北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扎实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7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4%,较2010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5%。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4%,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4%、3.2%。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黄河干流宁夏出境断面首次达到Ⅱ类优水质,黄河流域15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3.3%,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 

  我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化解过剩产能,累计关闭退出煤矿32处,退出产能700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任务。2017年,全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6:45.8:46.6,三产比重首次超过二产,三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3.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到4.2%。2017年,全区万元GDP能耗为1.902吨标准煤,较2010年累计下降11.4%(扣除煤化工后,累计下降36.1%)。全区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91立方米和41立方米,分别较2010年下降56.6%、35.9%。 

  我区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和湿地保护,2017年,全区森林面积达到1091万亩,退耕还林509万亩;全区沙化面积减少到1686万亩;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50.64%;湿地面积达到310万亩,占全区国土面积3.99%,湿地保护率达到51%。同时,高标准完成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试点任务,完成全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为全国首批、西北第一个完成红线划定省(区)。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紧紧围绕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显著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系统建设,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