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网络名人看宁夏】闽宁协作结下的扶贫硕果可观可见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8-09-14 10:3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闽宁镇的光伏产业。 

  闽宁镇的光伏产业。 

  网络大咖了解葡萄酒酿造过程。 

  网络大咖了解葡萄酒酿造过程。 

  网络大咖了解闽宁镇的发展历程。 

  网络大咖了解闽宁镇的发展历程。 

  在自治区成立60年、改革开放40年之际,“美丽中国宁夏行 塞上江南好地方——网络名人看宁夏”一行经过两日的奔波,在看过了宁东能源基地,吴忠仪表,大美中卫的全域旅游发展、沙坡头麦草方格沙漠生态治理,西部云基地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及中宁枸杞种植加工等,于9月13日上午返回银川,对银川市产业进行参观考察。 

  网络名人眼中的闽宁合作——可观可见

  22年前,福建对于宁夏人来说,还是一个距离3000多公里、隔着山与海的陌生之地,沿海大省、经济发达、去一趟太不容易,是绝大多数宁夏人对福建的仅有认知。

  如今,福建对于宁夏人来说,已不再陌生和遥远,遍布宁夏的160个闽宁示范村镇都有着似曾相识的名字:闽宁镇、石狮镇、南安村、惠安村、泉港村……

  2017年10月30日,厦门航空开通福州至固原航线,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人穿梭两地间……

  这一切都源于闽宁合作。

 

  当日上午,网络名人们来到贺兰山脚下的闽宁镇,感受东西部扶贫协作结下的硕果。

  闽宁镇,一个以福建、宁夏两省简称组合命名的小镇,位于首府银川市南端、贺兰山东麓、永宁县西部。东邻西干渠,110国道贯穿镇区,南与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为界,北至西夏王陵,距银川市区50公里、永宁县城40公里,区域面积210平方公里。

  22年,从“天上不飞雀,地上不长草,风吹砂砾满地跑”的移民村,到拥有6.6万人的全国特色小镇,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自成立之初的500多元到现在的11976元,增长了20多倍,闽宁镇不仅被评为全国重点乡镇、全国生态乡镇、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也为全国贫困村镇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贺兰山脚下的紫色名片——宁夏葡萄酒

  告别了闽宁镇,网络名人一行顺着贺兰山沿山公路来到宁夏美贺庄园。与一些用青砖绿瓦所建造的中国古典庭院所不同的是,美贺庄园从外表看起来更像一座大气的欧式城堡,进去后却别有洞天,桶储区、瓶储区、品酒室应有尽有。在各式各样的储酒区,了解葡萄酒的悠长历史;在品酒室,感受葡萄酒复杂多变的香气;在种植区,欣赏紫红色的葡萄累累挂于枝头……

  美贺庄园于2012年开工建设,2016年9月投入运营。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下辖的宁夏美御酒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亿元。庄园占地面积1800亩,种植面积1500亩,葡萄园种植的苗木80%从法国进口,并聘请了澳洲著名种植专家Richard Smart和宁夏大学王振平教授作为种植顾问。酒庄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亿元,由意大利知名设计公司设计,法国知名酿酒师Marc Dworkin作为酿酒顾问。酿酒设备全部进口于法国、意大利。酒庄正式运营后,该公司将在美的总部及美的全球化渠道推广宁夏产区的葡萄酒。

  据统计,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61万亩,其中酿酒葡萄53万亩;已建成酒庄86个,正在建设99个;年产葡萄酒约1亿瓶,综合产值达166亿元。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230款葡萄酒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获得奖项,吸引了世界的眼光,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宁夏产区已成为中国“酒庄酒产区”的代名词。贺兰山东麓已成为企业投资的高地、人才聚集的洼地、移民增收的福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