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全区“主食厨房”工程推进会暨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建设启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10-19 10:4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0月18日,全区“主食厨房”工程推进会暨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建设启动。“主食厨房”项目建设是今年我市重点建设的项目之一,通过规范化的生产和标准化的制作,以及产品追溯体系,来确保食物的质量,真正使“主食厨房”工作惠及市民,从而保障市民饮食安全,为银川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发挥积极作用。 

  主食厨房 

  采用“工业化生产、标准化制作、集中配送、直营直销”的运营模式销售早餐,区别于一般的早餐摊点,将进行统一加工、统一标准、统一服务。 

  为何要建 

  人们对于食物的追求,来自于胃,升华于品。对于如何吃到安全健康的食品,已经成为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市民张先生反映,对于在流动早餐摊点购买食物,他真的很担心食品质量安全,可是为了方便,又不得不买。 

  在固定点购买早点的马女士说:“购买早餐的话,如果不赶时间,也就选择在牛肉拉面馆就餐,如果着急上班的话,就只能走很远找一家饼子店买一个夹菜饼吃。反正不会购买街边那些流动摊点售卖的东西,吃坏了也没人赔。” 

  银川市粮食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目前对安全、营养、快捷、方便、惠民的主食需求量非常大。从前期调研情况来看,流动早餐摊点鱼龙混杂,加工制作卫生条件差,食品原料品质得不到有效保障,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对此,银川市粮食局通过考察学习,建设工厂化、标准化的中央厨房,配套全域覆盖的经营网点,将传统早餐变为现代化的流水线产品,将小、散、乱的路边摊变为品牌化、连锁化的早餐车,是全国各大中城市推动营养早餐工程的统一动作,也为我市建设主食厨房提供了可借鉴之处。 

  怎样申请 

  2017年11月16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主食厨房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结合银川市实际,对我市实施“主食厨房”工程提出了具体意见。 

  在文件中详细的要求了主食厨房企业实行挂牌运营,由市粮食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共同认定挂牌。申请企业经营证照齐全,3年内无严重违法违规记录,同时要求企业制度健全。符合主食厨房申请企业条件,在不损害第三方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均可申请开办主食厨房。 

  申请流程 

  申请实施主食厨房企业需向市粮食局提交实施主食厨房企业条件所需材料,包括粮食加工示范企业、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知名餐饮企业或餐饮企业联盟证明,以及产品质量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原材料查验制度、产品出厂检验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生产关键控制点管理制度、索证索票制度、购销台账制度、网格化管理制度、巡查制度、不合格产品退市制度等由市粮食局初审。 

  初审合格后,由市粮食局、商务局会同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部门组成评审委员会,对主食厨房开办企业的主体资格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向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申请办理相关证照。 

  按照中央厨房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业态经营的企业,要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中央厨房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选址、场所面积、设备布局、工艺流程、食品运输、食品留样等按照《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的要求设置。 

  如何运营 

  主营范围 

  “主食厨房”建成后,主营包子、豆浆、粥、油条、西点及宁夏特色小吃等产品,最大程度地满足市民的需求,为了提高传统米面、玉米、杂粮、薯类主食的方便化、大众化、即食性,打造宁夏特色主食,还会开发自热米饭、米线、杂粮馒头、马铃薯大麻花、马铃薯粥等50多个“主食厨房”产品并投放市场。不断完善市民的膳食结构搭配,进一步丰富市场供给、满足市民多样化的主食需求。 

  服务模式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配送,方便消费者。 

  在服务模式创新方面,“主食厨房”由市城管部门牵头,粮食、商务、公安交警、教育、民政、卫计、市场监管部门配合,与三区政府共同选址确定。先期设定固定门店200个、可移动摊点100个进行试点运行,主要覆盖人流量密集的商业区、学校、大型社区,满足4万人以上的餐饮配送需求,以此保障市民购买食物需要。 

  销售渠道 

  此外,主食厨房企业为了积极拓宽配送销售渠道,提倡“主食厨房”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利用现有资源,构建“中央厨房+单位食堂+超市便利店+蔬菜直销店+社区服务中心+老年饭桌+可移动网点”的配送销售网络,为市民放心饮食、便捷消费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