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黄河银川段航运工程建设一期完成80%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12-13 10:0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黄河银川段航运工程建设一期工程目前完成了80%,沿线的6个码头基本完工,预计到明年6月左右就可通航。该工程完工后,就意味着银川市民可以泛舟于黄河之上,欣赏沿途的风景。      

A.旅游贯通与生态保护线       

作为银川都市圈建设中交通基础建设工程之一,黄河银川段航运工程建设一期工程南起太中银铁路桥,北至黄沙古渡旅游区,所经航线均为银川市旅游中心带,所经过的龙盘湾码头、兵沟码头、小龙头码头,西夏影视城码头、长河湾码头、黄沙古渡码头6个码头都设置几个重要旅游景点,尤其是黄沙古渡码头,又和月牙湖通航机场相呼应,投入使用后,水路和空运可以兼并使用。从这些码头的设置可以看出,该工程完工后,可以让这一段的景区之间相互衔接、通航,而在通航前,“清淤”便是该工程的重点作业项目。       

因黄河银川段为沙质河床,属于游荡性河段,河床宽浅,滩槽不固定,河水对航道地形冲淤影响较大,除了实现通航,这一工程还肩负着很大的生态保护任务。工程中,除了清淤河道内的泥沙,必须得对河岸进行加固,这样就能保证河道深度,实现通航条件的同时,避免两岸水土继续流失,实现生态保护。        

B.二期工程将衔接吴忠和大武口      

作为银川都市圈建设当中交通基础建设中的水路建设,黄河银川段航道建设分为一期和二期两部分,一期工程正好处于规划的中心位置,二期工程为叶盛黄河大桥至太中银铁路桥段和黄沙古渡旅游区至贺兰县溜山头码头北7公里,该工程建设分两头进行,通过建成的一期工程,也就是黄河银川段,可以让黄河一头接通吴忠,另一头连接石嘴山,实现银川与周边城市的彻底通,真正发挥水上交通服务功能,在不断满足游客观光、休闲需求,展现黄河金海岸旅游开发的主题的同时,更能积极整合水上旅游资源,实施银川首府城市带动周边城市旅游和经济发展的战略。         

另外,在黄河银川段航道一期工程建设进行之时,黄河宁夏吴忠段航运建设工程也在建设计划之中,其建设内容包括疏浚京藏高速公路吴忠特大桥至吴忠与灵武交界处的河忠滩14.5公里河段,其中整治袁滩、唐滩、叶盛大桥上滩、叶盛大桥下滩、河忠滩5个浅滩,建设体育公园、大古铁路、叶盛大桥3个码头及航道相应配套设施。     

该项目完工后,将打通通往银川的水上通道,连结银川至吴忠的黄沙古渡、黄河楼、黄河大峡谷、中华黄河坛等主要旅游景区,实现吴忠水上交通主动融入银川经济圈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