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建立城镇低效用地数据库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12-13 10: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我市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方面,通过建立数据库将过去散乱的土地信息进行有效归集,集中开发高效利用,为全市整体建设统一规划发展提供依据。

传统的土地利用模式的弊端是,没有开发意向的土地长期不进行统计归集,导致城市发展和土地利用方面没有整体的规划利用安排。

今年我市印发了《银川市市辖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结合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将全市建设用地中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城镇存量建设用地;国家生产政策规定的禁止类、淘汰类产业用地、“退二进三”产业用地;布局散乱、设施落后,规划确定改造的老城区、城中村、棚户区、老工业区;土地利用强度和综合投入产出效益明显低于国家和地方节约集约用地控制指标的产业用地;“三旧”改造专项规划中未实施的项目用地确定为低效用地。

根据银川市市辖区城镇低效用地认定标准,将符合城镇低效用地条件的用地全部纳入城镇低效用地范围内,建立城镇低效用地数据库。根据银川市辖区“十三五”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目标、近三年城市更新改造速度及城镇改造计划等,结合市相关部门意见,深入调查社会群众的开发意愿,从城镇低效用地数据库中筛选出2017-2020年需开发的项目79个,主要分布在银川市中心城区和掌政镇。规划对79个再开发项目不做时序安排,每年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年度实施计划。

通过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的实施,可以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平均现状容积率,缓解新增建设用地供应不足的压力,将大幅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变原来脏乱差的城市形象,促进城乡面貌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