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试点渔业互助保险成效初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12-14 09:5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直以来我市渔业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但渔业养殖作为一个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三高”行业,同样存在养殖技术要求高、风险管控难度大、渔农收入风险高的特点。

为了提升渔农抵御风险的能力,2018年,市农牧局联合我市渔业产业联合体、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开展了银川市渔业养殖保险互助运作试点工作。12月13日,市农牧局召开了“银川市渔业产业联合体渔业互助保险及数字化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与品牌建设会”,公布了2018年我市渔业互助保险的成果。

政府“买单”提高渔户抗风险能力。今年试点期间,保险公司共与全市水产养殖规模100亩以上、自愿参加互助试点的18家渔户签订了互助保险协议书,共承担互助保险2516亩,总保费125.8万元,其中市农牧局补贴100.64万元(占总保费的80%),渔户自缴25.16万元(占总保费的20%)。今年全市一共有7个参保户,共发生赔付案件9件,获得理赔资金23.16万元,赔付率为18.55%。

发放奖励资金鼓励渔户改善管理。剩余的保费资金一部分用于奖励未发生赔付案件的参保户,一部分则流转至2019年,作为来年的渔业互助保险大灾准备金。当年总体赔付率在60%以下时,对于考核成绩较好的养殖户,给予一定的防灾减损费用,也是鼓励大家积极加强管理、提高养殖技术。除掉保险公司和渔业产业联合体的工作费用12.58万元,今年剩余的67.16万元资金则会流入明年的资金池,以提高整体赔付能力,保费越多,赔付能力就越高,能吸纳的渔户就越多。

拓宽范围助推全市渔业发展。今年试点期间,该险种仅将草鱼、鲤鱼、美国斑点叉尾鮰纳入保险范围,且淡水精养鱼承包水域面积在50亩(含)以上,单个精养鱼塘面积不得超过50亩(不含)。2019年市农牧局将对渔业互助保险补贴资金140万元,总保费为175万元,承保亩数为3500亩,后期根据承保情况可以追加资金增加承保面积。除承保大户外,2019年联合体内亩数不超过50亩的散户也可以通过合作社集体投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