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闽宁镇:为民找准好项目 致富路上有盼头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8-12-14 09:5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永宁县闽宁镇从精准扶贫入手,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一大批发展前景好、效益高的产业已成为全镇村民的脱贫之基、富民之源。

平整的土地整齐划一、银光闪闪的农膜覆盖其上、一粒粒花种埋入土壤,在闽宁镇福宁村的北京金汇丰玫瑰示范园内,一期500亩土地已种上了玫瑰花种。借助“旅游+”“生态+”模式,这里未来将打造成为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园区主种金汇丰玫瑰,发展前期以观赏、休闲为主,后期以深加工为主,可生产玫瑰精油、玫瑰茶、玫瑰饮品和食用品。整体建成后,可解决当地500多名劳动力,年经济效益300多万元,不仅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能弥补闽宁镇观光农业的短板。

今年以来,为实现“多一条路”致富,福宁村围绕“调结构、兴产业、促增收”的扶贫思路,抢抓机遇、对症下药、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黄瓜、茭瓜、生菜等设施蔬菜,让过去以养殖业为主的村庄,育出“脱贫菜”、种出好“钱景”。预计今年底,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待项目整体建成后,可实现贫困群众每年增收300余万元,村集体分红100余万元。

设施蔬菜给福宁村插上了致富的翅膀,商业街的建设也让玉海村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4月开建的闽宁镇玉海村特色街区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随着外网工程和120套商品营业房的装修完成,这里将会为周边近万人提供一个集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商业街,就此成为该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关键所在。

玉海村位于闽宁镇东北部,东接西干渠,毗邻胜利乡,西邻包兰铁路,南与玉泉营农场接壤,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完善的交通设施。今年,村上一改过往“种植+养殖”的单一的发展思路,建设特色街区发展服务业,让村上百姓有工作挣上钱,日子越过越好。

园艺村推广“扶母还犊”模式,新增养殖户36户、108亩奶瓜瓜产销顺利,收获季解决贫困人口就业100余人;武河村葡萄示范园完成1000亩栽植任务;木兰村300亩标准化养殖园区已完成“五通一平”,建设标准化养殖牛棚16栋……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实施就是一项项产业的开花结果,带来的是一户户贫困户的如期脱贫。脱贫攻坚既是第一民生工程,又是闽宁镇最大的政治任务。今年以来,闽宁镇重点建设产业扶贫示范村5个、规范培育产业扶贫合作社4个,因地制宜发展酿酒葡萄、红树莓、枸杞、菌草、肉牛、肉羊等优势特色产业,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接下来,闽宁镇将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产业扶贫换穷业,力争到2020年,全镇新增设施大棚1000亩、枸杞种植5000亩、葡萄种植3.4万亩,肉牛饲养量达到4万头、家禽饲养量稳定在110万羽,实现2020年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