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互联网+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正式启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8-12-14 17:2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2月14日,宁夏互联网+免疫规划信息系统正式启动,该系统经过两年多试运行,已累积采集了全区26万余名新生儿个案信息、管理受种者132万余人、采集入托入学查验数据28万余条、疫苗出入库信息超过1000万条、冷链监测数据达3960万余条,实现了宁夏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数据集中云存储及应用,以及疾控系统疫苗全程监管。


W020181214583721813662.jpg


免疫规划工作是我国卫生事业成效最显著、影响最广泛的工作之一。免疫规划政策实施40年来,我区接种疫苗种类逐步增加,每年接种超过260万剂次,疫苗可预防疾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但工作中也存在手工登记差错多速度慢、儿童异地接种不便、儿童个案信息无法掌握、疫苗冷链温度监测不规范等问题。

2016年起,宁夏卫生健康委统筹谋划,打造了贯穿预防接种服务、疫苗流通电子监管、冷链温湿度预警、入托入学儿童查验、流动儿童管理、接种人员考试、免疫规划网站七项中心管理平台。该系统覆盖了全区25家疾控机构、418家预防接种门诊、98家产科机构、61辆冷藏运输车及50座疫苗冷库,根据某支疫苗电子监管信息,可追溯疫苗从生产厂家到疫苗接种结束各个环节的温度,湿度,入库时间,疫苗批次,生产日期,疫苗效期,受种者姓名及接种时间等,整个流程可查可追溯。

除了监管工作更加科学高效,家长也能从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中获得方便。只要在手机上下载“金苗宝”APP,就能随时随地查询孩子接种信息,预约接种期间,导航到最近的接种地点等,创造了宁夏互联网+免疫规划工作的新模式。

经过两年多试运行,宁夏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已累积采集了全区26万余名新生儿个案信息、管理受种者132万余人、采集入托入学查验数据28万余条、疫苗出入库信息超过1000万条、冷链监测数据达3960万余条,实现了宁夏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数据集中云存储及应用,实现了疾控系统疫苗全程监管,实现了“一地建卡、就近接种”便捷服务模式;实现了家长手机APP、网站、短信等多种便民服务,使我区免疫服务及管理发生巨大变革,走在了全国西部地区信息化建设前列。

下一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大免疫规划在惠民服务方面的深耕细作,在全区范围内建设“互联网+”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村级接种信息化、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客户端,与平台进行对接,实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信息化管理,并将第二类疫苗纳入系统管理,实现全区免疫规划数据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实现免疫规划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与利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和人性化的预防接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