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社会保障兜底民生幸福有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3-14 09:5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如果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就是民生之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对于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银川市人社部门建立起牢固的就业社保安全网,一步步改革的推进,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一份份百姓心中沉甸甸的获得感,成为最温暖的民生成就。

养老金年年涨生活很美气

作为一名已退休20多年的企业职工,谢成元这些年却一直“退而不休”,搞文艺、做志愿,忙忙碌碌,身兼多职。每个月的15日,他的“养老账户”里都会打进一笔养老金。今年他每个月能领取3000多元,刚退休那会儿,每月只有600多元。

随着政策的利好发展,我市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底,银川市本级城镇职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2.9万人、44.4万人、65.4万人、44.2万人、44.3万人。      

近年来,我市做好加法,让待遇保障水平提高。连续14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2018年人均增加171.4元,调待后人均月养老金水平达2718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定期调整,提标后银川市城乡居民人均可达248元/月。做好减法,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执行降低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2018年,降低费率政策惠及银川市参保企业约1.4万户,累计为企业减负约6.4亿元。为部分困难、破产企业及困难群体减免滞纳金约2125万元。

异地就医一站式报销方便百姓

张先生的母亲从新疆退休后长期在宁夏居住,去年三月,张先生帮母亲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持社保卡住院医保费用直接结算,让他省了不少麻烦。

随着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运行,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通过转诊审批后,持社保卡即可在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之间实现即时结算。不仅其他省份的参保人员可以在银川直接进行异地就医结算,银川的参保人员同样能够在其他省份享受此项待遇。目前,银川已实现与国家跨省结算平台对接,与全国31个省份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全国联网,银川市35家医疗机构可以接诊异地就医人员。

与此同时,按照财政兜底原则,建档立卡户参加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个人实现零缴费,将农村因病致贫人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由9500元下调至3000元,在普惠性提高基础上报销水平再提高5个百分点。对患有20个特殊病种的农村因病致贫人员,在上述待遇调整基础上再提高2个百分点报销。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年度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实行政府兜底,确保贫困患者年度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

让市民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摇摇头、眨眨眼……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领取养老金“刷脸”认证。为了让退休人员少跑马路、多走“网路”,就地就近甚至足不出户办理认证手续,我市社保部门多渠道多形式推广“掌上12333”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开辟了资格认证高速通道。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社保部门的努力方向,通过“互联网+”对社保领域各项业务进行重塑和再造,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市民还可通过支付宝和城市一账通APP申领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居民在就诊、买药时只需掏出手机扫码支付,即可快速完成结算。

与此同时,社保部门精简各类证明、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参保登记表格等多重手续要件,以部门间信息共享方式获取数据;研发微信小程序,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微信模块预约缴费档次,工作人员后台进行系统核定,将参保单位核定数据直接传送征税机构,既减少了打印和盖章环节,还缩短了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通过更精细的管理和服务,让社保阳光普照每一位参保人。

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从社会保障到创新服务,一项项具体而细致的便民利民举措,一个个可感可触的生活改变,让百姓在不断加速的现代化进程中享受着“幸福提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