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海关助力企业融入“一带一路”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9-04-26 11:0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银川海关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让宁夏特色产品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赢得新天地。

今年一季度,宁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5.8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我区进出口总值的28.6%。

更快: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放活水养大鱼。

减少单证、优化流程、提高时效、降低成本,银川海关实施一系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新举措,“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2018年,银川海关超额完成通关时间压缩目标,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均超过60%。

今年一季度,宁夏进口通关平均时间31.86小时,比全国同期快14.48小时,其中海关作业时间7.59小时;出口通关平均时间4.38小时,比全国同期快0.6小时,其中海关作业时间0.41小时,企业进行跨境贸易更加便捷、更有效率。

今年宁夏第一茬供港蔬菜将于4月底在香港上市,供港蔬菜从基地采摘、冷链运输,到产品上市,只需要48个小时即可端上香港市民餐桌,这得益于银川海关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化鲜活产品检验检疫流程,为产品通关争分夺秒。

2018年4月起,银川海关推进关检深度融合,整合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石嘴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海关监管区作业流程。在货物查验、旅客检查、快件监管领域实施“查检合一”等措施,实现关检项目整合申报,申报项目由229项压缩为105个。实施了通关无纸化、原产地签证一体化、全国通关一体化等便利化通关模式。

更省: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以前,采用银行保函和全额税款保证金的形式进行进口报关,资金占用很大。自从采用了关税保证保险模式通关后,不仅能节约2到3天的通关时间,极大降低了港口费用,且盘活了流动资金,节省了融资成本。

银川海关大力推广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充分释放企业流动资金,至今已帮助企业实现担保金额600余万元,东方钽业、伊梦香食品等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

今年4月1日起,新的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全面实行,原适用16%税率的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调整为9%,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增值税率同步下调,进一步为进口企业和消费者减负,预计今年将为全区进口企业减税约1.74亿元。

更新:培育新业态增长新动能

今年3月,银川综保区内宁夏如意纺织有限公司和银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保税设备达到海关监管年限,银川海关明确政策指引,为企业盘活完税价格近1.3亿元的设备资金,减免进口关税及海关环节代征税近3000万元。

这只是国务院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在宁夏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银川海关出台21条具体措施,实施境外入区货物“先入区、后检测”,促进区内企业向研发、物流、销售、维修、再制造等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银川综合保税区制度优势,承接加工贸易转移,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努力为区内企业提供最优的政策环境。

发展新业态需要新手段。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移动单兵”、智能卡口等一系列科技手段的运用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进出口环节48种监管证除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全部实现联网核查,企业可随时随地办理通关业务,随时随地掌握全程申报状态。

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外贸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数据是最好的说明。

一季度,宁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2.3亿元,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5亿元。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对沿线国家出口2.8亿元,增长54.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