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全面保障自治区民族运动会医疗卫生安全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5-15 10:3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在即,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整个赛事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开幕式、闭幕式、竞技比赛场馆安排固定医疗保障点和救护车

此次运动会的开幕式在银川市体育馆举行,闭幕式在亲水二期体育馆举行,银川市卫健委在开幕式现场安排了6个固定医疗保障点、2辆救护车及1个固定医疗点,闭幕式现场设置4个固定医疗保障点、安排1辆救护车和1个固定医疗点,做好现场医疗保障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同时由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调度平台根据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做好就近急救分站救护车辆及时调动和联动,实施全程医疗卫生保障。

在竞技比赛的5个场馆(宁夏体育运动训练中心、宁夏体育职业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体育馆、亲水体育中心)各安排1辆救护车及1个固定医疗点进行现场医疗保障。前期对每个比赛场馆实地勘察,根据比赛项目的危险性及场地硬件设施条件,重点针对宁夏大学文萃校区和怀远校区增加1辆救护车和1个医疗点,对竞技项目风险性较高的摔跤、花炮、木球等场馆加派银川市唯医骨科专家协同医疗站点进行现场医疗保障。由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调度平台根据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做好就近急救分站救护车辆及时调动和联动,确保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联动、增援。

在7个接待宾馆(宁夏体育宾馆、金水湾大酒店、新华联瑞景酒店、宁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假日酒店、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宁夏工会大厦、宁夏昊王国际饭店)实施驻点医疗卫生保障和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保障,在驻点医疗保障人员房间门口张贴明显清晰的“医疗站点”标识,接待宾馆前台指定专人或在宾客房间摆放温馨提示单,告知进驻运动员。

确定11个定点救治医院为伤员预留床位开通绿色通道

根据竞技比赛场馆和接待宾馆的分布,银川市卫健委为此次赛事确定了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作为危重伤员定点救治的储备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含西夏分院)、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此次运动会的危重症伤病人员定点救治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银川市中医医院、贺兰县人民医院作为一般伤员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作为传染病定点就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核和突发放射事件、化学品泄漏事故受伤人员定点就治医院。

与此同时,承担医疗保障任务的各医疗机构按照心脏疾病、颅脑损伤、呼吸困难、外伤等四类症候群,分类成立本机构专家救治组,预留床位,开通绿色通道,制定应急处置流程,做好相关应急救治药械、设备筹备工作的自检指导。在此基础上,抽选各定点医疗机构专家组成市级专家救治组,负责对应急救治提供咨询、建议、技术指导和支持,向各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应急救援技术建议与咨询,负责危重症伤员会诊、抢救,积极收集各类信息,制定切实可行的诊断标准、治疗原则和救治方案。审查各医疗机构应急救援预案,协助领导小组做好决策与指挥。

对公共用品、饮用水、传染病等提前进行检测排查

与医疗保障同步进行的是卫生监督及疾病预防。在赛事开始之前,由银川市卫生监督所联合三区卫健局提前对开幕式、闭幕式、5个竞技比赛场馆、7个接待宾馆进行全面卫生监督检查,做好活动场馆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安全隐患排查、病媒监测及协调消杀等公共卫生保障。同时,由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建现场流调、消毒与隔离、检验检测、后勤保障等专业组,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提前对开幕式、闭幕式、竞技比赛场馆和接待宾馆及周边地区的公共用品、空气、饮用水、传染病疫情等进行监测、预警、评估、报告和应急处置,并负责疾病防控信息的收集、汇总整理及上报工作,这些工作在接待宾客入住和活动前期全部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