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六大重点园区集聚发展合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08-23 11:4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8月22日,在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银川综合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公铁物流园、银川丝路经济园、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苏银产业园六大重点园区的建设进展情况。今年以来,我市紧抓园区这个开放发展的“牛鼻子”,构筑开放载体,增强园区吸附力和辐射力,让各类资源在银川集聚,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发展水平。

银川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保税物流及对外加工贸易业务

今年以来,银川综合保税区启动一般纳税人、委托加工业务海关监管系统建设。1—7月份,银川邮件处理中心处理进区邮件1971.93万件(袋);宁夏国际快件中心接受进境快件49万件,货物总量793.5吨。下一步,园区将建立更加自主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加大政策复制和创新力度,推进生皮外发加工、分类仓储监管等政策落地,吸引一批外向型企业入园,不断增强综合保税区发展活力,激发带动周边和全区开放经济发展。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

1—7月份,园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9亿元,同比增长50.3%,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等一批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下一步,园区将围绕2021年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目标,加块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园,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将园区着力打造成为产业集群高地。

银川公铁物流园:年内启动银川铁路口岸申报工作

银川公铁物流园重点发展物流仓储服务、物流配送服务、大宗商品交易及展示等物流业态。今年园区一期建设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主要设施主体封顶,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完成投资5500万元。正在加紧编制银川铁路口岸可行性研究报告。下一步,将加快构建园区内陆口岸功能,完成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力争年内投入运行,同时年内启动银川铁路口岸申报工作。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园区,在园区形成物流体系与生产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银川丝路经济园:重点发展非公总部经济、金融贸易、现代服务业和智慧产业

银川丝路经济园承载着提升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功能,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企业、商协会25家,累计入园企业131家。下一步,园区将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打造成为全国非公民营经济首创区、丝绸之路国家的国际交往中心。

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园区目前已签约入驻科技、文化旅游、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各类创新型企业173家,储芯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下一步,园区将积极对接北京中关村,加速聚集北京中关村的各类创新资源,建设成为中关村——银川协同创新示范区和创新人才“聚集地”。

苏银产业园:构建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产业为主的发展模式

自2018年11月启动建设以来,园区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制定产业政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园区已落地项目22个。下一步,园区将围绕三大产业,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打造成为银川乃至全区的政策洼地和投资高地、新一轮东西部产业协作发展示范园区、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