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区出台意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0-15 11:2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我区印发《关于推进完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目标,进一步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明确各级人民政府责任、理顺基金管理体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

《意见》指出,在巩固和完善我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一、待遇统一、基金使用统一、基金预算统一和经办管理统一”的基础上,从2019年10月1日起,实现以养老保险政策全区统一为基础、以基金统收统支为核心、以基金预算管理为约束、以信息系统和经办管理为依托、以基金监督为保障的省级统筹,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人员应保尽保、基金应收尽收。

《意见》提出六项主要任务

一是统一养老保险政策,从2019年5月1日起,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社保个人缴费基数统一以全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调整为在全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范围内自主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二是统一基金收支管理,从2019年10月1日起,实行基金自治区统一集中管理,“收支两条线”全额缴拨,统收统支。

三是统一责任分担机制,自治区人民政府承担全区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主体责任,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对行政区域内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承担相应责任。

四是统一信息系统,完善全区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支持全区养老保险实时进行联网经办、基金财务管理监督、业务监督检测。

五是统一经办管理,完善全区社会保险大数据经办管理工作平台,在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权益记录、转移接续、待遇领取等方面实现流程规范、标准统一、异地通办。

六是统一考核奖惩机制,全区统一制定省级统筹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对各地在执行政策、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参保扩面、基金征缴、财政投入、待遇核定、确保发放、经办服务、基金监督等方面进行考核,并将其纳入市、县(区)人民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

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自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4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