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智慧银川,点亮城市文明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0-15 11:2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以数字驱动为主线,让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调融合发展,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智慧银川找到了全新航向。今天的智慧银川,以不一样的智慧“大脑”、不一样的城市服务门户、不一样的智慧政务改革、不一样的“互联网+”创新……为我们呈现了一座高度智慧文明的现代化城市。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即将启幕,智慧银川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城市超强“大脑”,让城市更“聪明”

删繁就简的智慧、整合归集的创新,在智慧银川的多年探索实践中,营造了高度智慧文明的城市管理体系。按照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划布局,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为银川建设起一个不一样的城市超强“大脑”。

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已经建成了城市发展全貌、产业经济、政务服务、“i银川”APP服务、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一体化作战平台等八大主题,以及12345市民热线、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网格化管理、联勤联动、执法监管等八大场景。

三区人口分布柱状图、5G基站分布图、友好城市动态度、网格化管理界面等设计,呈现了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智慧中心的建设亮点。以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为中枢,“i银川”一网通平台、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110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平台、应急管理指挥平台、智慧社区物联网平台在内的6个市级指挥调度平台为载体,三区两县一市6个城市运行管理指挥分中心为拓展补充,银川打造了“一中枢、六平台、六中心”的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体系。

如今,试运行的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已经完成了38个委办局40余个系统的数据接入,整合了各类社会数据,实现了城市数据资源汇集和集约化管理。数据高度汇集的城市超强“大脑”,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

城市服务门户,让百姓生活更智慧

按照整合归集的建设思路,智慧银川推出了集政务、公共、社会、民生、经济等服务于一体的“i银川”APP,解决了“网络条块分割、应用各自为政、数据信息孤岛”等应用问题。从公积金查询、智慧停车、ETC预约,到日常家庭水电暖气缴费,再到公交查询、家政服务、旅游服务,智慧生活一手掌握。智慧城市建设,从点滴细节时时彰显着城市现代化和文明度。

“1230”审批改革新模式,让数字政府现代化

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平均两日办结、项目报批全流程30个工作日内办结、从“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转变,这是银川第三轮行政审批改革推出的“1230”审批改革新模式。

从“一门受理”到“一枚印章管审批”,从“一体式集成审批”到“1230”审批改革新模式,“掌上办事之城”正浮出水面。“放管服”改革引领下的数字政府建设,让银川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新标杆。日益完善的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建设,让银川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提升。

“互联网+”百花齐放,智慧银川进入发展新阶段

在银川,人们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远程问诊北上广三家医院专家,通过互联网+教育可以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到贫困地区,通过互联网+农业可以精准掌握家禽的孵化进度,通过互联网+旅游可以为游客私人订制专属路线……“互联网+”加载的社会公共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等创新,改写着银川人的生活方式,也改写着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速。

作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智慧城市在银川已经走过了建设初期、发展中期、发展新阶段三个重要时期。2019年是银川数字经济的起步期,也是智慧银川迎来的发展新阶段。这一阶段,银川瞄准数字驱动战略,以政府、企业、市民为主体,为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提供了崭新的创新应用和服务模式,实现了政府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城市服务高效化、智能化。

今年,按照“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银川编制了《银川市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方案(2019-2022)》。按照《银川市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方案(2019-2022)》,银川制定了“六个一”整合工程的建设目标——构建一体化网络、构建统一数据上云、推进数据统一共享开放、打造统一门户平台、打造统一集中展示和管理指挥中心、实现统一安全保障。

从今年起银川将以现有资源为基础推动信息基础设施集约建设,构建一体化网络。通过统一数据上云和统一门户平台,实现信息资源的集中管理和整合。以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数据的统一共享开放和统一安全保障,也将在各种资源整合集中的过程中释放出更多数字经济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