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基层减负减出基层干事创业“加速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0-15 11:2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今年4月开始,按照中央“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我市出台《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三十五条措施》,围绕政绩观、会议活动、文件材料、督查检查考核等六个方面,明确市委、市政府会议和文件较2018年压减30%以上,全市性工作会议时间不超过150分钟;基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不得滥设微信QQ工作群,不能动辄一票否决,8月为“无会月”……“基层减负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顽疾,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既着力在文牍主义‘减法’上下功夫,又重点在转变作风‘加法’上谋实效,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基层回归服务群众的本色。”市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基层是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的地方,是党和政府离群众最近的一扇门。落实“基层减负年”是否到位,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

搬走文山会海,为干部“解脱”

开展基层减负工作以来,我市严格落实“无会月”、“无会周”制度,组织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全面摸清2018年和2019年已发文和开会的底数,按照分别压减30%以上的目标,对其发文和开会的数量实行总量控制,按月限额管理。在此基础上,建立重点部门监测点制度,选择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教育局等10个部门作为重点监测点,每月对其开会、发文情况进行分析监测、提醒预警。截至三季度,市委、市政府发文同比压缩34%,开会同比减少26%,“真正从会议室走了出来”已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的共识。

减少督查考核,为干部“松绑”

基层减负年期间,我市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大力推行不打招呼、不定线路、不要求基层陪同的暗访式调研,扎实开展“四项清理”,对“一票否决”事项、各类评比达标表彰及示范创建活动进行清理规范,对督查检查考核中简单以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成立专班、签字背书等作为工作评价依据的做法进行全面清理,切实减少过度留痕等问题。今年全市督查检查考核次数下降了66%,不打招呼、不要求基层同志层层陪同的调研占到总调研次数的84.3%……悄然而至的变化,让每一个基层干部都切实感受到松绑减负后带来的获得感。

优化政务服务,为干部“省事”

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网上办、“银E通”政务服务APP、“i银川”手机APP掌上办、自助终端机办等,银川在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向“群众零跑路”跨越的同时,也把干部从繁杂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为干部省心、省事。

为基层减负,从“退群”开始

一个项目、一次会议、一个活动、一次培训,只要有活动就有工作群;最开始,建立工作群是为了方便工作,但后来,部分单位不分轻重缓急、大事小事群里通知;有的单位还要求在群内“留痕”……走味变形的工作群,让人不得时时盯着,以防纰漏,搞得大家焦头烂额。

基层干部的本职工作应该在基层,而不在工作群里。基层减负年中,我市实施清理通过QQ、微信、政务APP等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代替实际工作评价的考核方式。全市上下积极响应,清理一批长时间不用的“僵尸群”,精简一批以工作名义建立起来的“聊天群”,合并一批内容接近、成员相同的“工作群”,给干部手机瘦身、减负,让干部腾出时间少关注手机、多服务群众。从手机上“解绑”出来的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聚焦主业主责,回归了“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