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金凤区人大常委会给预算监督插上信息化翅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2-09 11:2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确保每一分钱高效运转花得值,增强政府公信力,2017年底,由金凤区人大常委会主导,政府及相关部门配合,倾力打造了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经过两年的建设,平台于今年正式启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利用网络技术、数据分析手段,给人大预算监督插上信息化翅膀,为用对用好财政资金、监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实施等打下坚实基础,助力人大代表对政府预算监督由程序监督迈向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质监督。

近年来,金凤区把加快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作为人大创新实践的重要内容,金凤区人大常委会成立领导小组,协调财政、国资、审计、编办、信息中心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研究解决系统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党委重视、人大主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的工作局面,使联网监督工作的资金、技术、人员、场地等要素得到有力的保障。2018年12月份,金凤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通运行。

截至目前,金凤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初步实现与政府有关部门业务系统的数据导入联接,实现与财政局的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能够查询监督本级90个一级预算单位的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和项目支出的预算执行进度,从指标综合、计划综合、直接支付、可用额度等方面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进行监督。在此基础上,系统还导入了2016年以来发展和改革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月度指标、年度指标,统计局经济发展季报,审计局的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审计报告等。

为确保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金凤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日常监督、定向监督、特定监督等模式,进行监督。着重检查容易出现预算执行不规范行为领域,将专项资金、结转结余资金的分配、使用及政府债券资金使用、预算执行进度、预算科目调整等作为重点检查范围。今年以来,通过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查,财政经济委员会查出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支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抽查预算单位21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预算18个,反馈查询问题26条,提出意见建议31条。

此外,金凤区人大常委会还不断拓展监督的方式和领域。监督范围不仅仅局限于预决算的审查,根据工作需要,围绕中心工作和代表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入系统进行查询,开展监督;此外,财经委员会邀请人大各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访问查询系统,了解对口部门的预算执行进度、资金规模和支出方向,分析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在金凤区人大会议期间,财政经济委员会还创新制作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中期评估PPT,以图形、数据、文字更加直观地向委员、代表提供反映金凤区2016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轨迹和态势,一目了然,使委员、代表审议政府评估报告更加具有针对性。

联网是手段,不是目的,金凤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改进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的内容和功能、制度和办法,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提升预算联网监督能力,让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实效。在充实和增强预算监督力量、加强各级人大工作交流的基础上,强化平台数据分析功能,重点做好预警指标设置,违法违规违纪提示、依据等内容,解决软件信息壁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在线联网实时监督。同时将国有资产监督和国民经济运行监督等整合进人大在线监督平台,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代表对人大经济监督工作的新要求,使财经监督更接“地气”,共同维护促进金凤区经济社会得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