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举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19-12-12 11:2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2月11日,全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就全区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改革等情况分别做了介绍,并就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政务服务能力升级让服务办事更便民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按照全区“一盘棋、一张网、一条线”的思路,加快构建区市县一体、线上线下一体、服务群众和服务企业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畅通实体大厅、网上、掌上、自助终端四个服务渠道。

全区现有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29个,全面推行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分类“一窗受理”比例达到70%以上,90%以上事项进驻实体大厅。全区近40个专业审批系统、964个县级以上审批机构全部接入“一张网”,90%以上的事项实现“网上办”,其中80%的事项可不见面办理。我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11名、西北地区第1名。“我的宁夏”政务APP上线运行后,560个事项实现了掌上办,3200多个事项可查可评。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宁夏已经实现企业开办最快不超过1个工作日,效率大大提高。全区200多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民生服务中心,90%以上的村(社区)设立了服务代办点,45个便民服务事项可不出村(社区)办理,5个事项“零材料”异地可办,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解决。如今,宁夏已经构建了分级负责、一体化管理的全区“12345”热线服务体系,建设了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和工作制度。通过畅通投诉机制,政务服务保障能力逐渐增强。

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创业投资更容易

围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15项指标,今年宁夏从企业全生命周期、提高投资吸引力、加强监管和服务3个维度,制定出台了“1+16”政策文件,提出了187项改革举措,并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全区效能目标考核,各地各部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通过持续开展督查调研,完善了营商环境咨询、投诉、转办、督办机制。

宁夏已经打通了区内30多个政务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了“我的宁夏”政务移动端,组织实施了全区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企业开办方面,企业开办实现了最快不超过1个工作日,银川市推行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会上介绍推广了经验。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方面,社会投资项目全程办理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此项改革经验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让百姓更方便更满意

今年以来,自治区公安厅打通对接了22个内外部业务系统,实现了户籍业务“闭环”流转,减少了民警二次登录。307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全部打包上网、全程在线,278项做到了“零跑腿”办理、90.5%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居住证“零跑腿”、案件查询及投诉、在线社区民警、身份证到期“双提醒”、开锁求助、线索举报等13个特色应用广受好评。

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自治区公安厅今年打造了实体窗口、网上大厅、移动服务、自助办理、定制代办五种服务新模式,百姓办事体验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建设网上“枫桥派出所”,建设“无人警局”,推广“宁警通”APP,建立警邮、警银、警医合作机制,开通快递送达、免费邮寄、双向速递服务,成立“警保联动”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简易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创新,大大方便了百姓生活,也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向现场媒体介绍了全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改革情况。通过一系列改革,全区对涉及缴税、房产交易的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由15—21项减少为3—7项,办理环节已由7个压缩为2—3个。5个地级市企业类一般登记由20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新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非新开办企业4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登记由30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注销登记即时办结,各项任务指标全部完成。

目前,全区21个登记大厅均设置了“企业专办窗口”,开通了“企业快速(绿色)通道”,涉企不动产登记无需叫号,已经全面实现优先受理、即时审核、快速办理。全区所有市县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和异议登记均实现了即时办结。

银川市、石嘴山市、固原市已经在银行设立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利用微信、支付宝、POS机等手段实现现场缴费;中卫市建设了“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利用自助设备数据分析统计功能,对在本市所有银行办理抵押登记产生的登记费全部核算后按月结清。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让福利惠及城乡发展

今年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我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激发投资活力”被列为全国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在审批事项清单化工作中,全区5市14个县及宁东全部制定并公布了审批事项清单,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在审批时限可控化工作中,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细化分类制定了审批流程图,实现了一般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115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75个工作日、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55个工作日、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50个工作日。目前,全流程审批环节已嵌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每个环节审批时限实现了限时“锁定”,在线监管。

目前,全区已经建成覆盖区、市、县三级,具有在线并联审批、数据实时共享、全程督办监管、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的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实现与政务服务和在线审批等专业系统联通、与国家系统对接。

通过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设置信用管理功能,推行市场主体信用的监管办法和申请人“红黑名单”的管理办法,审批监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全区5市14个县及宁东管委会等全部实现水电气暖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