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市“三个一批”汇聚打赢“战疫”强大合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2-14 11:2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银川市坚持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作为防控的关键之举,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广大干部职工和一线志愿者积极响应、奋勇争先,构筑了联防联控的坚固堤坝。为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银川市坚持“表彰重用一批、‘火线’发展一批、关爱保障一批”,切实为防控一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鼓劲加油,全面激发了一线“战疫”强大动力。

一线发现先进,表彰重用一批。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在防控第一线成立1527个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2万余市、县机关干部和社区普通党员第一时间下沉到社区(村)担任志愿者,367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就地转变为疫情防控工作队,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战斗堡垒,涌现出了一批政治坚定、担当作为、表现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我市研究制定《关于激励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发挥作用的方案》,对第一批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1名优秀共产党员予以表彰,并对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发放10000元和2000元慰问金,由市委主要领导和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在调研督导或暗访中同步安排走访慰问,即传导压力又激励鼓励。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推进,还将坚持即时发现、随时推荐,持续加大对先进典型的表彰奖励和宣传力度。同时,全方位了解掌握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在工作一线提拔重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并对一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的干部进行严厉惩戒。目前,已择优提拔干部6名,对2名履职不力干部予以免职,5人予以诫勉谈话。  

一线锤炼党性,“火线”发展一批。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大党员不顾个人安危,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连天昼夜奋战一线,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许多群众深受感动和感染,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强化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这一先进集体一份子的意愿,踊跃提出入党申请,请求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考验。各级党组织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把疫情防控作为发现、培养、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主考场”和“试金石”,鼓励引导其深入救治、普查、隔离、设卡第一线砥砺初心、锤炼党性。在严格把关、慎重考量的基础上,将奋勇向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申请人及时确定为积极分子;对思想积极、行动坚决、模范作用强、经得住战“疫”考验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择优确定为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着力把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分子汇集在党旗之下,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红色堡垒。截至目前,有604名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各党组织从中择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3名;从培养期已满的积极分子中确定发展对象32名;近几日各党组织共接收预备党员51名。

一线传递爱心,关爱保障一批。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区直机关工委划拨支持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向6个县(市)区、卫生健康、公安、交通等重点防控部门及市属医院等累计配套划拨党费540万元,用于支援、慰问和补助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人员。设立“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宣传专栏,广泛宣传报道兴庆区解放西街华新社区党委、市检察院第五党支部、灵武市梧桐树乡河忠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全市各行业领域党组织积极响应、踊跃行动,竭力为一线人员传递温暖、保驾护航。市总工会划拨100万工会经费,用于补助因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党委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为6000多名抗疫前线的社区(村)干部、网格员等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每人保额30万元的“守护健康特定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额19.46亿元;银川市公交公司党委设置应急保障车辆109台,在公交停运期间安排专门通勤车保障医护人员出行;各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累计捐款捐物4258万元,广大居(村)民也踊跃向各防控点送水送食品,力所能及地给予物资支持,汇聚了一股强大“暖流”,形成了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不竭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