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方案出炉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0-02-17 10:4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推动银川都市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出台《银川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银川都市圈将采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化水污染联防联治、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实施土壤分类管理等举措,到2022年,银川都市圈地级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76%,万元GDP能耗、碳排放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以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保护体制与机制基本完善。

根据《方案》,银川都市圈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方面,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内土地权属和违法违规人类活动点的调查和清除,建设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实施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贺兰山东麓葡萄原产地长廊生态系统保护工程;优先对贺兰山东麓、贺兰山北段、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周边、青银高速公路临河至水洞沟段附近、青铜峡牛首山一带及都市圈内各市、县(区)城市规划区、旅游风景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周围的矿山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建立覆盖银川都市圈重要湿地的保护体系;建立健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统筹协调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以黄河为轴,交通主干道为线,农田为网,城市、乡村、开发区为点,打造银川都市圈塞上江南风光,以建设都市圈农田防护林、黄河主河道护岸林、灌溉渠系防护林、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防护林为重点,建设大网格、宽带幅、高标准防护林体系, 到2022年,完成营造林30万亩。

在深化水污染联防联治方面,开展入河湖排污口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治理取缔黄河支流污水直排口;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推进绿色工业园区、绿色工厂建设;对造纸、印染、农副产品加工、农药等重点行业实施清洁化改造;建立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完成清理、关闭排污企业在排水沟设置的直排口工作,坚决杜绝新增直排口;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或企业;推进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到2022年,银川都市圈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7%以上,县城达到90%以上。

在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方面,制定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并分解落实到各市、县(区);在集中供热管网确实无法覆盖的区域,实施一批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供暖工程;严控两高行业产能,严格执行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建设项目必须落实等量或减量置换;空气质量不达标区域实施主要污染物倍量削减;禁止在银川都市圈城市建成区内新建燃煤供热锅炉,分类整治燃煤锅炉;开展重点园区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推广使用水性涂料。到2022年,银川都市圈各城市建成区内35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同时,银川都市圈要聚焦秋冬季污染防控,完善银川都市圈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实行重污染天气应对属地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落实基于绩效评价的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提高银川都市圈重污染天气应急协调联动和监测信息共享水平,共同建立区域大气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环保会商、联合检查、预警应急等合作机制。

在实施土壤分类管理方面,逐步退出落后产能,加强有色金属冶炼、制革、铅酸蓄电池、电镀等行业重金属污染治理,推动电镀、制革等园区化发展,逐步将涉重金属行业的重金属排放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和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到2020年,都市圈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2035年,都市圈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同时,积极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