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开学啦!银川初三高三年级学生重返校园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3-26 11:2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3月25日,银川所有初高中学校初三高三年级学生正式开学复课,随着孩子们的到来,校园里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同时,许多家长也松了一口气。

错时入校分班上课

当天上午7时,银川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分自行车通道和步行通道,老师专人值守为前来上学的孩子测量体温,这是上学的第一道防线。进入校园后有老师提醒孩子们保持距离,以七步洗手法洗手,这是第二道防线。进教室前,任课老师再测一次体温,才能到班里上课,这是第三道防线。

银川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初三共有20个班1082个学生,学生错时错峰入校,1至5班学生7时到7时15分入校,6至10班学生7时15分到7时30分入校,11至15班学生7时30分到7时45分入校,16至20班学生7时45分至8时入校。目前有6个学生处在隔离期内。

“通关”后,学生在座位上开始早自习,教室里也与往常不同,原本一个班的学生被分成两个相邻的班,座位的前后左右都保持一米距离。在教学上,老师给A班上课时B班学生自习,特殊时期,学生和老师都戴着口罩。

在银川一中,开学复课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除了个别学生还在隔离以外,305名住校生和700余名走读生全部按时到校上课,教学分为A、B班,原来一节课40分钟变成现在一节课30分钟,老师给A班上课时B班学生做练习,下一节课交换。

线上线下有序衔接

2月4日起银川一中校就进行线上教学,除了各科的教学外,还开设了心理课,减缓学生的焦虑情绪。3月25日开学后,课程进行了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并没有影响教学进度。

从大年初三起,班主任每天统计报备学生情况,正式开学前老师每天在线上教学,虽然直播课程很辛苦,但大多数学生都很配合,课下老师还布置作业,知识点基本都涉及到了,还通过钉钉平台给学生单独答疑解惑,所以开学前工作准备很到位,不存在教学衔接不上的问题。

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在正式上课前,银川所有初三高三年级学生全部收看了由银川市教育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新闻传媒集团和相关学校录制的立德树人思政课、学生成才励志课、疫情防控科普课。

“很感动,疫情防控期间医护人员、警察、环卫工人等各行各业人员奋斗在一线,保卫我们的安全,尤其是一个个医护人员因为戴口罩脸上勒得全是印子,但是他们还是奋不顾身坚守在一线,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银川一中高三(6)班学生王琴说。

“特别准备这样一节开学第一课,就是要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因为这场疫情他们亲眼目睹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是怎样为了同一目标而奋斗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这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材,通过这一课,让孩子们懂得感谢党、感谢国家,更热爱我们的家园,更加努力地学好本事,强我本领,为国效劳。”银川市教育局局长王亚斌说道。

错峰就餐保障安全

12时10分,银川一中的下课铃响后,高三学生陆续来到餐厅门口排队,在老师手消、测温两道程序后有序进入餐厅,学校原来就设有隔离通道,现在只需要间隔一米,打完饭后,学生全部按照餐桌上贴的标识单人单桌单向就坐。

同样,银川九中也采取了错时错峰就餐,上午奇数班学生最后一节课多上20分钟,下午偶数班学生最后一节课多上20分钟自习,以保证就餐时间错开。在住宿方面,银川九中为了应对疫情,及时将6人间调成4人间,学生脚对脚就寝,每天有专人负责对所有宿舍进行一次消毒液消毒,一次紫外线灯消毒。

银川一中的宿管阿姨每天早上7时10分学生离开后,对所有宿舍开窗通风,每天统一配好84消毒液,直接撒到每个宿舍专门的消毒拖把上和消毒桶内,学生回来后自己拖宿舍的地,每天消毒两次,宿舍楼大厅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经宿管阿姨测温后学生才能进入。

此外,通过自治区教育厅、市后勤保障组调拨,县(市)区自行储备,各学校主动购置等方式,截至目前,银川所有初高中学校为初三高三年级储备口罩45万余只,洗手液9588瓶,消毒液、酒精3.6万公斤,手持测温枪2289个,一次性手套5.6万双,防护服541套,护目镜808个,洗手槽2583个,72所学校已安装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市教育疫情防控组预留统筹调配口罩40万只、测温枪1025个,基本满足初三高三师生2周之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