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宁夏加快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5-14 11: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5月13日下午,宁夏召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内防反弹工作。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将针对关键环节持续强化内防反弹的八大机制,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推进各级医疗机构实验室建设,6月底前所有三级综合医院必须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条件,在7月底前所有县级综合医院须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条件。

持续强化疫情主动监测机制

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推进各级医疗机构实验室建设,6月底前所有三级综合医院必须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条件,7月底前所有县级综合医院须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条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随时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持续强化分诊分流管控机制

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要求,做好就诊患者的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各级医院、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尽快改善现有的预检分诊点设施条件和流程,要趁目前疫情平稳的窗口期,将现有的应急帐篷进行替换和改造,确保预检分诊点符合规范设置要求。

持续强化发热病人排查机制

各地要支持医疗机构加强发热门诊建设,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门诊发热病人留院观察、筛查排查制度,落实好发热病人核酸检测、肺部CT的筛查排查。对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要及时转入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断或治疗,不得擅自允许患者自行转院或离院。

持续强化疫情快速处置机制

落实好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坚决扑灭火星火苗。按照及时发现要求,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排查,做到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早发现。

持续强化重点环节精准防控机制

各地要加强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专班的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严格落实境外入宁人员健康评估、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境外输入性病例导致疫情扩散和蔓延。要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加强社区(乡村)网格化管理。

持续强化医疗服务管理机制

各地区、各医院要加强患者收入院管理,制定细化疫情期间患者入院筛查流程,降低潜在院内交叉感染风险。要加强病房管理,制定严格的陪护、探视制度,实施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必须陪护或探视的,应当严格限制陪护、探视人员数量和时间。5月底以前各地区、各级医疗机构要组织开展一次院内感染风险排查整顿“回头看”,抓紧排查漏洞,补齐短板。

持续强化健康教育引导机制

各地要继续创新和拓展健康教育方式,及时调整健康教育策略,引导公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引导患者合理选择就医。积极主动开展舆情监测,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

持续强化环境卫生改善机制

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统筹协调作用,巩固自治区爱国卫生日制度,推动爱国卫生工作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改善各类场所环境卫生,降低感染风险。要科学规范开展重点场所消毒活动,及时指导做好特定场所消毒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