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7到9月宁夏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 持续严重干旱可能性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07-02 11:3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上半年,全区平均降水量8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根据预测,7到9月我区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出现持续严重干旱的可能性较小。

今年以来,全区平均气温8.1℃,较常年同期偏高1.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2高值;同心以北大部为8℃到10.4℃,以南各地为5.1℃到7.3℃,吴忠、兴仁、同心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惠农、贺兰、银川、永宁、中卫、中宁、韦州、麻黄山、海原、西吉、六盘山、隆德为第2到3高值。全区平均降水量8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偏少5.8毫米);同心以北各地25.7毫米到66.5毫米,偏少13%到66%,盐池为1961年以来第4少值,同心以南各地124.6毫米到299.5毫米,偏多4%到45%。

据黄河流域气象中心预测,今年汛期(7月至9月)黄河流域降水整体偏多0到2成,其中7月黄河甘肃段、宁夏段偏多2到3成,8月上游大部偏少0到2成,9月黄河大部分偏多0到2成。预计今年7月全区气温较常年偏高0.5℃到1℃,引黄灌区降水接近常年,中南部偏多20%左右;8月气温偏高0.5℃左右,降水贺兰以北接近常年,其他地区偏多10%左右;9月气温偏高0.5℃左右,降水偏多15%到25%。

预测目前,灌区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普遍大于60%,墒情较好。中部干旱带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小于60%,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其中盐池和同心大部、红寺堡、沙坡头部分地区及海原西部土壤相对湿度不足50%,为中一重度干旱。南部山区大部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墒情较好。根据预测,7月到9月我区大部分降水偏多,出现持续严重干旱的可能性较小,但中部干旱带各地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各地在加强防汛的同时仍要做好抗旱工作。预计7月黄河宁夏中卫段及青铜峡以北出现洪水的风险高,9月上述区域风险较高,建议做好黄河防汛工程排查,强化部门合作联动,加强黄河防汛宣传工作,提高黄河防洪能力,减轻洪水灾害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