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志愿者:“爱要一起”汇聚文明力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7-08 10:5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7月7日清晨6点多,志愿者谢双义走出家门,仔细检查了一遍车辆,便开车向兴庆区丽水家园驶去,这两天的任务,是接送考生小张顺利到达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考点考试,考完试后再将他送回家。8年来,每到高考时,这已经成了他的规定动作,而在他的影响下,参与送考的队伍也从最初几十辆车扩大到了千余辆。

“开始,我参加了一个公司的爱心送考活动,觉得很有意义,随后银川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成立,便借助这个平台呼吁身边认识的出租车司机一起参与。渐渐地,知道这个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私家车、企业就都参与进来了。现在,爱心送考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每年5月初,大家会提前问什么时候登记报名。”谢双义谈道,爱心送考接送的不仅仅是考生,更是一种责任,一种爱心的传承,每一位志愿者都抱着同样的目标:让考生顺利赴考,平安回家。其实,像谢双义这样的志愿者,全市还有40余万人,在银川,志愿者们已如涓涓细流汇聚成了力量磅礴的江海。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凡人善举,撑起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也正是这些生活在身边的你我他,成为了文明向善的主力军。

志愿服务制度化精准配对

这些日子,市民王琳杰发现,小区里外都挂上了文明标语,杂乱的楼道变得干净明亮,路过的小路也不再坑坑洼洼……这些变化,也改变和影响着王琳杰。“每天看着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为大家服务,我也注册成为志愿者,到社区报到。”王琳杰说。

从扶贫助困、邻里守望到文明交通引导、生态环境保护,处处有志愿者的身影,这些,都离不开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健全。

我市立足区域特色,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工作亮点,逐步完善基层志愿服务站、服务队建设,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力量。在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动员在各行业领域中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并鼓励有服务意识和服务热情的居民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号召有影响力的人士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建立活动保障、志愿者招募、管理、培训、考核、激励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以政府引导为基础,全面发动社会有序参与,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向广泛化、常态化、制度化迈进。

“志愿服务,仅有热心还不够。”银川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张伟说,要因人制宜,让爱心发挥到最适宜的地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志愿服务“精准配对”,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分类选派志愿者上门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队伍年龄结构日趋完善

走在银川街头,你会发现,十字路口,人车抢道的现象少了,超市、医院、车站,排队已成为习惯,公交车上,让座位成为常态。深入人心的文明,印证着我市志愿服务参与度越来越高、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的过程,从青年到中年乃至老人,形成了全民志愿服务的氛围。

一年前,大新镇燕翔园社区的一位老人家里灯坏了,知道情况后,老师傅志愿服务队队长刘玉田赶紧上门维修,受他影响,这位老人也加入志愿服务队。如今,老师傅志愿服务队已经有20多名队员,有退休的医生、技工、理发师等,他们平均年龄70岁。大家用社区提供的资金购买了器材,又自费添置了一些物品,每月定期在社区活动室开展磨剪子菜刀、理发、修理电器自行车、测血压等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队员们还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他们认领了20栋楼的消毒工作,连续58天对楼道进行全面消毒,还参与巡逻,推着自行车挂着喇叭宣传防疫知识,劝说居民少出门、戴口罩、讲卫生。

在老人参与的同时,学生也纷纷加入进来。五年级的幸琮然虽然只有11岁,但在热爱公益事业的父母带领下,已经是参与志愿服务的“老面孔”了。4岁时,幸琮然和父母参加了壹基金温暖包公益活动,将衣物、学习用品等物资带到同心县的一所小学,捐给那里生活困难的小同学们。从那以后,他便常常在父母的带领下参与志愿服务,做一些搬小箱子之类的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少志愿服务中,中青年是活动的主力,老人和学生志愿者则是他们的后备力量,随时可以看到大家一起活动的身影。“他们的加入,使我们的志愿者队伍结构更完善、更合理。”张伟说。

“爱要一起”品牌更响亮

提起“爱要一起”,银川市民并不陌生,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我市发布了这个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同时,推出“爱要一起”品牌形象识别系统,一个个统一的徽章和爱心贴,更容易让志愿服务发挥品牌效应,对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的形成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爱要一起,让缺失的文明又回到日常生活中,只有每一个市民亲自付出、亲身参与,才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用一言一行带动身边的人,更加用心去维护文明。”张伟说,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的初衷,就是要通过各项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文明创建的基层细胞,让群众唱主角,让整个城市的每位居民爱在一起,亲如一家。同时,品牌不但增强了志愿服务的社会效应,还使志愿服务的各种项目长期延续,保证了服务质量、服务标准、服务内容,提升了志愿者的荣誉感。张伟介绍,近年来,评选出来的“最美银川人”、优秀志愿者中,大多都是大家身边的普通人,他们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持续传递出一丝一缕的道德情怀,温暖人心。

让志愿者丁高强记忆犹新的是,疫情防控期间,起初在卡点执勤时大家都互不认识,一个多月后,他们不仅建立了友谊,还纷纷加入志愿服务微信群。“把爱汇集在一起,社会才能更和谐美好,其实,哪怕是随手捡起一片垃圾,整齐摆放一辆自行车,都能让城市变得文明,变得美丽。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愿意融入进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丁高强说。

筑起文明风景,建设幸福银川,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通过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真正把志愿服务精神转化为银川人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和自觉奉行的行为准则,助力民生改善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